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帕金森病患3到5万人 九成以上未接受规范治疗

2016-04-11 08:5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有帕金森病患3到5万人

  九成以上未接受规范治疗

  □资料照片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记者 刘晓芳) 4月11日是第20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主题为“综合治疗、品质生活”。吴女士今年57岁,已经有10年帕金森病病史了。目前吴女士正在兰大二院接受治疗。据介绍,她属于较为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此病以60岁以上老年患者居多。得了帕金森病,刚开始是焦虑、手抖,后来逐步发展到不能系扣子、不能走路、不能自己吃喝,直至终日卧床,失去自理能力。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帕金森病老年患者随之增多,与此同时,也偶见三四十岁病人的身影。据统计,我国有近300万帕金森患者,每年还有近10万的新发患者。据保守估算,我省可能有3万到5万名帕金森病患者,而他们中有90%以上没有接受过规范的治疗。

  -现状

  患者不重视就诊率低

  近日,记者来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正在住院治疗的吴女士。吴女士对记者说,她刚开始是感到焦虑、手发抖,后来逐步发展到不能系扣子、不能走路、不能自己吃喝。“也是怪我自己,没有足够重视,现在只能卧床,失去了自理能力。”吴女士懊丧地说。

  据保守估算,甘肃省可能有3万到5万名帕金森病患者。“他们中的90%以上没有接受过规范的治疗。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就是像吴女士这样‘不重视’。”兰大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张新定说。

  -内科专家说

  60岁发病率约为1‰

  兰大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石正洪介绍说,帕金森氏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震颤是指头及四肢颤动、振摇,麻痹是指肢体某一部分或全部肢体不能自主运动,包括运动障碍、震颤和肌肉僵直。该病一般在50岁至65岁开始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60岁发病率约为1‰,70岁发病率达3‰至5‰。目前我国大概有170多万人患有这种疾病,资料显示帕金森氏病发病人群中男性稍高于女性。

  石正洪告诉记者,帕金森病的治疗贵在早期发现,及时干预。但现实中,帕金森病患者将该病的一些早期症状混同为身体机能的正常衰老,结果延误了治疗时机。手抖、肌肉僵直、运动减少是帕金森病发病的信号,应该引起子女和老人自身的重视。规范治疗、规范用药是帕金森病治疗的关键,如果发现相应症状,应立即找专科医师诊断。

  患者要做好长期治疗准备

  石正洪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对帕金森病的治疗均为对症治疗,80%到90%依靠药物治疗,如果症状无法控制,会借助外科手术。

  帕金森病治疗不仅要缓解震颤,更要从全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出发,提高并更新患者及其家属对疾病的认知。帕金森病是一个长期性的疾病,一般来说不会很快威胁病人的生命,而要长期与之进行斗争,病人要做好这种思想准备。另外,帕金森病真正的原因尚不清楚,所以目前还没有一个真正特效、能够完全解决的手段。

  -外科专家说

  给大脑里装部起搏器

  张新定介绍,帕金森病患病早期,通常以药物治疗,且疗效明显,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影响较小。随着疾病的进展,药物疗效逐步减退,患者的生存质量日渐下降。临床迫切需要一种有效的治疗办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外科疗法——脑起搏器(脑深部电刺激术)。该手术能够极大地缓解帕金森病的上述症状——静止性震颤、全身僵直、行动迟缓、姿势和步态,显著提升生活质量。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医院开展该项手术,在省内,除了兰大二院,兰大一院功能神经外科也已可开展该手术。

  -温馨提示

  今日上午兰大二院有义诊

  为了普及疾病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病,给予帕金森患者更多关爱,推广最新的治疗技术,指导术后康复训练,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将于4月11日当天上午组织专家团队在门诊一楼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康复科、老年病科多学科的多位专家将会到场,进行义诊。同时,现场还将准备帕金森病资料,该院神经外科还为需要进行脑起搏器植入的患者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品,具体可在现场咨询。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倩(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