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梧桐已长成引来金凤栖——酒泉市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16-04-11 09:5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梧桐已长成引来金凤栖

  ——酒泉市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记者 杨璐

  2015年,酒泉市开工建设省外各类招商引资项目789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901.8亿元,同比增长16%,引资总量仅次于兰州,居全省第二位。

  今年,根据省里下达酒泉市招商引资年度增长目标和酒泉市委、市政府新要求,全市要完成1000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酒泉市综合考虑各县市区2015年引资规模和资源条件、环境承载能力、固定资产投资等情况,分解任务,突出重点,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不断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真正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项目:量身定做

  投资始终是酒泉市经济增长的最直接动力。要实现投资增长,就必须持续地、毫不动摇地、全力以赴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2015年,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外出招商,先后在广州、深圳、北京、青岛、上海、无锡等地举办大型招商节会9场次,签约项目123个,签约金额776亿元,项目履约率达86%。

  今年,酒泉市明确“一月一招商”目标,计划全年组团外出招商不少于10次。为切实解决项目策划中存在的思路不宽、定位不准、深度不够、人才缺乏等短板问题,酒泉市积极转变招商思路,重点围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和加快商贸物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通过邀请专家、集体策划、讨论审核等措施,集中精力策划包装一批符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立足当地实际、提振客商投资信心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避免将质量不高、已经过时、客商不感兴趣的项目继续推介,或出现“签而不建”的情况。

  合作:主动出击

  2015年,酒泉市、县两级结合区位条件、资源优势、产业规划和国家有关政策,积极做好招商项目的策划、论证、编制和推介工作。把引进三个500强企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围绕500强企业投资领域策划项目、推介项目,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国内500强企业15家、民营500强企业5家,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7个。

  今年,酒泉市继续把引进500强企业和国有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作为招商重点,带上实实在在的好项目,主动上门对接洽谈、请进来考察洽谈,力促合作成功。同时,进一步密切与市内外知名商会、协会和驻外经济协作办公室的联系与合作,利用人脉资源,想方设法与名优企业取得联系,最大力度找准企业、找准投资。此外,坚持抓大而不放小,盯住不放技术先进、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符合环保要求的“短平快”中小项目,促其落地。

  今年,酒泉市将全力以赴做好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各项工作,抓好第七届“新博会”项目推介洽谈和签约工作,参加好兰洽会、深圳文博会、西洽会、青洽会、厦洽会等重点展会节会,实施好“粤商陇上行”活动,策划组织好“一对一”“点对点”专题招商洽谈活动,并鼓励各县市区自办特色节会,邀请潜在投资客商前来考察,拓宽合作领域。

  服务:筑巢引凤

  “筑巢引凤”,“凤”的多少,取决于“巢”的优劣。去年以来,酒泉市坚持落实招商引资“六项制度”,竭力解决项目建设难点问题,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至目前,全市累计包抓实施困难项目66个,31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已经解决。

  今年,为营造良好投资氛围,吸引更多项目落地,酒泉市积极推进重大项目“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提升工作效能。继续推行实施困难项目包抓责任制,及时为投资业主协调解决项目核准、审批、建设以及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在继续推行项目储备动态制、集中签约评审制、落地情况跟踪制、难点问题督办制、建设进度通报制、工作责任追究制“六项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施重大项目包抓机制,由县市区县级领导“一对一”包抓签约项目,督办项目落地难题,跟踪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