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读者的挚爱’经典美文诵读欣赏”昨晚在甘肃大剧院上演(组图)

2016-04-10 10:13: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美文如诗 文化名人真情演绎 金城陶醉诵读魅力征服观众

  “‘读者的挚爱’经典美文诵读欣赏”昨晚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陈铎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高宏梅 实习生 李婷婷 /文 甘霖 /图) 4月9日晚8时,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读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兰州市文明办、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行、北方文心(兰州)传媒有限公司、西北师范大学协办的“‘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公益项目系列活动——‘读者的挚爱’经典美文诵读欣赏”在甘肃大剧院精彩呈现。文化名人王蒙、王立群、雷达、伍美珍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当天的活动,央视主持人孙小梅整场主持,国内知名艺术家齐聚金城。文字在音符间灵动复活,阅读以一种无法拒绝的魅力让无数金城观众为之陶醉。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教你慢慢地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扣扣子;教你洗脸、梳头;教你擤鼻涕、擦屁股……”就像一股甘泉,浸润着金城观众的心,知名演员,主持人虹云一袭优雅的旗袍,满头银发地走上舞台,台下座无虚席,台上温情流淌,百字的演绎竟能如此出神入化,每个字似乎都是跳动的精灵,配以跌宕起伏的韵调,观众已不由自主回味起母爱的味道,回到了小时候的时光。当母爱的文字极富感情奔涌而出时,台下观众竟然模糊了双眼。“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又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地向前走,就像我当年牵着你一样……”一字一句,方寸之间就这样征服了观众,走进了每个人的心里,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如果说虹云让诵读之美无比耀眼,紧随其后的臧金生诵读的《背影》、丁建华诵读的《致橡树》、乔榛诵读的《雨巷》、康庄诵读的《岳阳楼记》则像烟花一样璀璨无比。艺术家们声情并茂地带着无限的热爱让每一个文字瞬间复活,娓娓地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故事,述说着一份又一份情怀。尤其是老艺术家许还山和雷恪生登台时,他们富有磁性和对艺术的执着无不让观众为之钦佩。

  相对于男性的厚重,宋春丽、凯丽、肖雄、伍美珍、师春玲、丁建华这些女艺术家则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着力量和情感。美文配以充沛的情感,艺术家把诗歌的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话剧演员出身的凯丽诵读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震撼全场,精彩之处掌声雷动,全场观众深受感染。

  整场活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文化名人和艺术家们以专业的素养和对艺术的专注让金城观众尽情领略了艺术之美。

  王立群

  王立群

  好的阅读习惯是美德

  作为七年来连续在《百家讲坛》担任主持人的学者、观众心中的“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王立群的静和儒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月9日上午,在“‘读者的挚爱’经典美文诵读欣赏”彩排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当下“阅读”似乎是一个奢侈的习惯时,王立群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思考片刻,他道出了自己的答案。“阅读是了解人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无论是读书、读报、读杂志。人的阅读需要两个方面,一是需求,另一是兴趣,需求会迫使人去阅读,兴趣会引导人们去阅读。阅读习惯需要从小培养,而且会终生受益,他就会终生学习。我个人认为这种习惯是个非常好的美德,尤其是在读书节期间把这个作为单独的命题提出来,让大家对阅读有深厚的感情。”在谈到是否会有时间安静下来读书时,他自己也感到比较遗憾:“现在比较忙,根据工作的需要有时会在网上看看新闻,了解世界变化,但花大量时间系统地去读书,现在已经不大可能了。”

  此外,当记者说起《明朝这些事儿》的写作手法是拿调侃、轻松式的语言来表达历史,这与他一贯坚持的严肃、严谨的风格似乎“风向完全不同”,王立群对此显然十分乐意接受,“调侃式的,严肃的都很好,只要是真实的历史”。记者高宏梅

  许还山

  许还山

  手机就是玩具,不能替代阅读

  表演艺术家、导演许还山一向以语言犀利,不说假话在圈内著称。对此,他的底气也非常之足:“我家里就是个小型藏书馆,现在书籍数量达3000多本,古书、名著,只要是好书我都会读。而且,我还让子女们读书,这些书就是我留给他们的财富。”几句话说出来,他直爽的性格便显露无疑。

  当记者问他“在互联网时代,手机阅读带来哪些影响”时,他毫不客气地把手机打入“冷宫”。“我一直的观点,手机在我眼里就是玩具。它很方便有很多优点,但就正式的用途来讲,它不能登堂入室。它永远不能代替纸质书籍知识的传播,有些传统的东西是不能代替的。直到现在,我看书时还在上面写感想,做笔记并且保存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的增长,眼界的开阔,十年前和十年后看过的同样一篇文章你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这是手机阅读做不到的。”

  记者问许还山:许老师,您平时都看什么书?他回答:书看得很多,我是电影学院第一期的学生,大学刚入学的时候,一张书单600本书,要求四年时间里必读,另外200本是参考的,我到三年级的时候全都读完了。太满足手机上的阅读是不够的,这是几千年的东西,怎么到我们这就断代呢!这是很悲哀的事情。记者高宏梅

  王蒙

  王蒙

  读书吧,当读者吧!

  王蒙老师的处女作《青春万岁》出版时,许多人就相信他是个性情中人。王老80岁大寿时,面对给了他温暖和爱情的夫人单三娅,他再次高呼一声“爱情万岁”!此次来兰参加“‘读者的挚爱’美文诵读欣赏”,王老会再一次振臂高呼什么呢?七个字,“读书吧,当读者吧!”经典,精辟!

  对阅读的认识,王老的理解很深刻:“现在,发达的网络使我们获得信息的渠道比过去方便多了,但是纸质书的阅读是必要的。书和文章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信息,还有人类想办法把握世界,把握生活,想办法对世界有所追求,有所要求,有所期待,也有所不满的一种表达。所以,我们还是要读书,使精神紧张起来读书,除了享受阅读,还要敢于把自己的精神投入到书里,使我们对生活有更多的把握,更好的追求,更深刻的认识。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