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陇原铁骑”积极备战奥运(图)

2016-04-08 09:1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陇原铁骑”积极备战奥运

  加大自行车器材场地投入力度保障该项目后备力量壮大

  王祯冲刺

  自行车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有着“陇原铁骑”的称号。今年我省自行车选手王祯和罗晓玲分别在男子山地车和女子场地全能项目上,为中国队赢得了两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入场券,让人们又看到了“陇原铁骑”的雄姿。目前,王祯正在参加世界一级赛,为奥运会积攒积分,以便在奥运会比赛中发车排位尽量靠前。罗晓玲则一直随国家队在云南训练,为奥运会保十争八的目标努力备战。

  两人参赛基本无虞

  在以往的奥运会备战阶段,出现过某位选手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却最终,没能参加奥运会的情况。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一是该运动员赛前受伤或出现兴奋剂等问题,二是该运动员状态不佳被其他运动员顶替。为了确保王祯和罗晓玲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省自管中心已经开始鸣警钟。省自管中心主任刘顺义说:“虽然奥运会大名单要到6月20日左右才能公布,但我们前期必须要杜绝不利运动员参赛的事情发生,确保他们能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

  刘顺义告诉记者:“我们与国家体育总局的沟通中了解到,在山地车这个项目上,总局提出的原则是谁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就由谁参加比赛。因此我们的理解是在备战奥运会期间,王祯只要没有伤病、兴奋剂等问题,就应该是他参赛。王祯的水平现在在国内具有绝对的实力,2015年总冠军、总积分第一,这些成绩是无法撼动的。至于罗晓玲拿的这张入场券,总局当时提出要把这个名额给女团短组,但前几天我们与总局沟通得知,罗晓玲的参赛原则上已经确定,而且总局给她制定的参赛目标是保十争八,因为她在国际大赛中最好成绩是11名。而国家队负责场地项目的教练也曾说过,罗晓玲一直保持着好的竞技状态,只要不出现意外,她将肯定参加奥运会。”

  积极备战迎接奥运大考

  虽然王祯和罗晓玲都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但两人的备战形式却截然不同。王祯正在参加国际一级赛,争取获得更多的积分。而罗晓玲则在随国家队训练,确保在赛前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王祯为何在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后还要去参加世界一级赛呢?刘顺义解释说:“中国山地车选手一般就是参加亚运会、亚锦赛,但这些比赛积分少得可怜,因此王祯需要参加国际比赛来增加积分,如果积分少奥运会发车时就会被排在后面,这会影响比赛成绩,甚至完不成比赛。因此总局提出让王祯参加一些国际赛事来增加积分,对于这个提议省体育局给予了大力支持。王祯目前已经打了两站比赛,第一站在94名选手中排18名,第二站比赛因为爆胎,在150名选手中排47名,这两站比赛王祯都获得了积分。王祯现在是中国男子山地项目的第一人,如果他能在比赛中获得一个好的发车位置,相信他将能改写中国男子山地车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历史。”

  罗晓玲与王祯不同,由于前一段时间参加大赛太过频繁,而且有伤在身,她现在的任务就是恢复和调整状态。刘顺义告诉记者:“场地自行车与其他自行车项目不同,比赛名额并没有分给各大洲,只凭借世界排名,因此罗晓玲从去年到现在连续打了五场大赛,三场世界杯、一场世锦赛、一场亚锦赛,就是为了能取得足够高的世界排名而参加奥运会。现在奥运会入场券已经拿到了,她的任务就是在比赛前将在以往比赛中受的伤养好,并调整好状态。罗晓玲目前正随国家队在云南训练,状态不错,训练的自觉性也很强,虽然保十争八的目标完成起来难度不小,但她很有信心。”

  省内自行车业训基础薄弱

  王祯和罗晓玲带给人们的是惊喜和喜悦,人们也都期待着他们能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有所展示。但透过这层荣耀的光环,记者了解到省自管中心虽然近几年都在大力培养后备力量,并已经有所起色,但目前多个项目依然处在青黄不接的窘境里。

  业余训练是一线队伍后备力量保证的源泉,而在我省目前还在进行自行车项目业训的还有三四处,这就让省队选材变得艰难。省自管中心无奈只能从田径等其他项目选材,来到省自管中心才开始接触自行车,起步晚、起步慢,出成绩自然也就不是那般容易。

  亚运会之后,省体育局开始加大了对省自管中心的投入,添加了不少设备,增加了比赛经费、伙食经费,保证了省自管中心的基本训练和基础需求。对此刘顺义说:“从眼前看,在后备力量上经过这两年的努力,还是有一些不错的苗子,就是训练时间短,还需要时间。如何保证一支队伍能够持续地发展、壮大下去是我们要思考的。”

  记者 孔德胜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