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读书就是文化积淀的途径” 参加经典美文诵读活动的艺术家接受专访

2016-04-10 09:4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读书就是文化积淀的途径”参加经典美文诵读活动的艺术家接受本报专访

  王蒙

  陈铎

  康庄

  许还山

  雷恪生

  王蒙中国当代作家、学者。代表作《青春万岁》、《活动变性人》等近百部少说。

  “读书吧,当读者吧!新媒体充斥的现代社会,作为阅读书籍仍然是必要的,书是文章,提供的不仅仅是信息,更是人类的精神力量,作为读者,除了享受读书的快乐之外,还要敢于把自己的精神能力投射到书中,使我们对生活有更准的把握、更好的追求和更深刻的认识。”

  乔榛国家一级演员兼译制导演,主要作品《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叶塞尼亚》等

  “在兰州这片文化的热土之上兰州人对精神和文化的追求一定是非常强烈的,而且是有建树,有创造的。我们这次来,举办这样一场诗歌朗诵会,兰州的市民,兰州文艺界的朋友都非常热情。我们有这样一种责任和愿望,把我们所朗诵作品的创作内涵通过我们自己的感悟,淋漓尽致地传递给我们兰州的观众朋友。”

  陈铎央视节目主持人,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曾主持《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

  “对读书我是发自骨子里的热爱,也应该热爱。读者群不应该老龄化,年轻人生机勃勃,有闯劲,喜欢创新,这都是好事。但是学习新知识、新文化的同时不要忘记传统。更应该把中华民族文化的根继承下去,在这个根的基础上去创新,因为传统是根,要在这个根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有益处的。对于外来的文化和文学知识,要有选择性地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总之,传统的根不能丢。”

  “读书不要仅仅停留在眼前的浮光掠影,如果喜爱文学、文化、艺术,不要停留在世俗的东西上。”

  雷恪生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

  “我们那时候对书的认识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连写字的机会都不多了,更不要说读书,文化传统要继承和发扬,前提是文化的积淀,而读书就是积淀文化的途径,基础要打牢,越是传统的越不能丢掉。”

  许还山表演艺术家、导演。曾主演《张衡》、《寒夜》、《双雄会》、《红与白》等影片。

  “传统的书籍不会被代替,读书就要朗读经典。现代社会,手机似乎成了知识的全部来源,所有人都在低头玩手机,我不否认手机的方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手机可以代替纸质的传播,毕竟传统的东西是不能代替的。我家的藏书很多,我也喜欢在书上做些记录,而这一点手机就不能代替,因为书可以永久保存,而且随着人阅历的增长,一本书初读和再读的感觉又会不一样,所以现代人不能将手机作为唯一的依靠,应该多给自己一些读书的时间。”

  “我是北京电影学院第一期学生,那时候同学之间会交流读书笔记,那样的读书氛围真的很让人怀念。而且,读书就要读好书,尤其是要多读名著。传播知识是很高尚的事。作为中国人,至少要将四大名著全部读完,世界名著也要了解,这眼界才能宽广,现在的年轻人知识面普遍偏窄,需要补课。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是最长的,我们5000年的文化就是例证。”

  康庄中央歌剧院演员,曾在《茶花女》、《蝴蝶夫人》、《费加罗的婚礼》等多部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朗诵情节。《读者》是个思想的杂志,喜欢《读者》杂志多年,能来参加《读者》举办的活动感到非常幸运。读书的意义对演员来说是让思想深化,学会感悟,通过自己的语言把作者的思想表达出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和血液中都有朗诵情节,朗诵不是大喊大叫,而是发自心底的感情的表达。朗读是一种动情的、发自心底的表达。作为演员,经常要背诵,作者的作品都是以我为第一人生,所以不光要读,还要背,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作品。希望兰州的朋友们喜欢朗诵、热爱朗诵、热爱文学。”

  王立群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2006年开始在央视的《百家讲坛》讲述“王立群读《史记》”系列任务并出版相关图书,被观众誉为“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是七年来连续在《百家讲坛》担任主讲人的学者。

  “现代人对读书的冷淡以及书店的冷清,我是有忧虑的,但这种现象不能归咎于读者,可能是社会的氛围,人们过于着眼于物质,精神上的追求就淡一点,读书的愿望必然就会降下来。所以,现代人对读书的冷漠是全方位综合因素作用的。甘肃省能在读书这件事上下这么大的力气来做是值得鼓励的好事,甚至对全国也有一定影响,但是要真正扭转良好的读书氛围和阅读习惯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纸质书籍和电子书籍的区别,我看是个习惯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子阅读是个大趋势,这是不可阻挡的,应该给予提倡,但也不要丢弃纸质阅读,即使将来电子阅读非常发达,纸质书籍也不会消失掉。所以,提倡电子阅读的同时,不要丢弃纸质阅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