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酒泉肃州区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巩固扩大精准脱贫实效(图)

2016-03-23 07:5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扶贫攻坚 致富老区-甘肃在行动_中国甘肃网专题

  原标题:众志成城共绘发展新蓝图

  肃州区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巩固扩大精准脱贫实效

  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肃州区社会力量助推精准脱贫公益晚会现场。

  3月21日晚,在酒泉国际会展中心大礼堂里,热心企业家代表将捐赠的善款送到肃州区精准扶贫帮扶村代表手里,帮扶村负责人激动地握住捐赠人的手;10位爱心妈妈与接受爱心资金的10名家庭困难学生彼此温暖的相拥;少先队员向为困难群众捐助救助资金的10位爱心人士献上了美丽的鲜花……这一幕幕动人的场景都发生在当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肃州区社会力量助推精准脱贫公益晚会上,暖暖的爱心在这里涌动,脉脉的温情在这里传递,幸福悄然流淌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尽最大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小康。”肃州区金佛寺镇观山口村书记薛廉德说。

  公益晚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85家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肃州区精准扶贫捐助资金共计460余万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改善肃州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帮助城乡贫困家庭。同时,10位爱心妈妈代表为家庭困难学生捐助了爱心资金并赠送爱心卡;10位爱心人士向困难群众代表捐助救助资金。这些爱心资金不仅仅为肃州区精准扶贫增添了动力,也为社会各界投身扶贫事业树立了榜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近年来,肃州区通过搭平台、创环境、建机制、上项目,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行动,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一大批创业者通过创业实现了梦想,一大批企业通过创新取得了更大发展。2015年以来,全区新增创业实体5000多个,带动就业3万余人;有30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户企业被命名为酒泉市创新型企业,50家企业与47家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项目92项,百余项科研成果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企业靠社会各界的支持、靠不断研发创新有了快速发展,先后取得了多项科研创新成果。募捐活动给了我们企业回报社会的机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责任,我们今后将继续做好企业发展和帮贫扶困工作。”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栋说。

  结合推进“双创”,打好扶贫攻坚战,是时代的号召,更是人民的期盼。今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之年,由于经济发展还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肃州区财力、物力还难以满足所有困难群体的需求,迫切需要社会各界鼎力相助。

  “肃州区精心筹备举办此次公益募捐晚会,旨在激励动员更多的企业单位和仁人志士,参与到‘双创’活动的具体实践中来,参与到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来,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集爱心。”肃州区委书记杨金泉说,“希望社会各界以他们为榜样,勇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扶贫事业,也希望受到资助的乡村组织和困难群众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有效激发创业热情,用激情、理想和感恩早日脱贫、实现小康。”

  “陈总是肃州区比较偏远贫困乡镇走出去打拼的一个农村青年,他带领我们坚苦创业,企业发展很快。他是靠家乡的水土养大的,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共同富裕是他多年的梦想。”甘肃康道交通设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平告诉笔者,公司总经理陈锋是肃州区丰乐乡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陈锋此次特意委托他回到家乡参与精准扶贫活动,向家乡人民表达深情厚谊。

  公益募捐晚会只是肃州区动员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肃州区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双联”“光彩事业”等扶贫活动,广泛开展爱心捐赠、结对帮扶、科技推广等社会化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肃州区政协机关发挥职能优势,倡议并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非公职委员捐资7.2万元;完美(中国)公司为肃州区西洞镇新西村捐助人饮工程专项资金20万元,解决了当地70户355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这一桩桩、一件件爱心惠民事业,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发展的希望,走在了幸福的大道上。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集中攻坚,2015年全区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69元,精准扶贫户由2372户7882人下降到300户905人,脱贫率达88.5%,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0.53%。按照全省贫困发生率在4%以内视为实现脱贫的标准,全区整体实现脱贫。

  2016年,肃州区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三个确保”的总体目标,即确保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确保已实现脱贫目标的11个乡镇在基础设施配套、富民产业发展等方面得到巩固提升,没有整乡脱贫的4个乡镇按期脱贫;确保全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与全面小康目标有效对接。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富民产业发展、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强化公共服务提升,举全力巩固扩大精准扶贫实效。

  为此,肃州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亿多元,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斗农渠684公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加固桥梁2座;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改造农村危旧住房200户;完成新地水厂改扩建项目,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一项项惠民利民的好项目,夯实了村组发展的基础,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文/刘蓉图/白玉玮)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