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灭火先锋马——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张掖甘州大队大队长支队赵飞

2016-03-17 08:53:03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灭火先锋马赵飞

  马赵飞 通讯员 王瑞欣

  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张小军 李兴瑞

  3月2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张掖市支队奉命千里增援。在开进火场的24小时里,甘州大队大队长马赵飞始终瞪大眼睛盯着路况,提醒司机谨慎驾驶,对讲机里始终能听见他沙哑的声音……

  到达火灾现场,部队顾不上休息,就奔赴火场。浓烟笼罩着整个达拉林场,抬头就能看得到断断续续的火线和密密麻麻的火点,身经百战的马赵飞深切体会到战士们心中的担忧,在前几天的灭火任务中,马赵飞始终上一线、打头阵、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在高山密林、峭壁陡坡,时时处处能看到马赵飞的身影。

  3月6日,支队根据联指命令,扑打清理达拉林场温泉沟4至6公里段的明火和烟点,任务进展顺利,13时前,已扑灭所有明火。谁知,风向突变,马赵飞所在大队任务区域一处暗火在风力的助推下,迅速由地表火转为树冠火,刚拿起饭盒的马赵飞见此情形,立刻扔下饭盒,带着党员突击队组成的水泵分队向着火点奔去。只见着火点在陡峭的山坡上,植被茂密,马赵飞来不及思考,果断背起水带向着火点攀爬。陡峭山坡很多石头已被风化,攀爬难度很大。马赵飞右手扶着岩石,左手用灭火耙在陡峭的山坡上凿个落脚地,然后把脚尖挪到凿出来的一丁点小坑上,这样反反复复,一边凿一边挪,30分钟后终于到达着火点。他迅速解下身上绑的水带,找到一棵较为结实可靠的树干上,把水带一头系在树干上,一头向山崖下边的战士扔去,两名战士通过水带爬了上来,迅速展开以水灭火作业,马赵飞居高临下在一旁沉稳地进行指挥,来势汹汹的大火不一会儿就被彻底扑灭。

  马赵飞1998年12月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15年当选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