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榆中县启建张一悟纪念馆

2016-03-10 09:2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榆中县启建张一悟纪念馆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鑫报报道 (通讯员 高飞 记者 张小燕) 近日,榆中县隆重举行张一悟纪念馆建设项目奠基仪式。

  张一悟纪念馆选址榆中县兴隆山景区栖云峰山脚下,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榆中县红色旅游品位,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张一悟(1895-1951),甘肃榆中人,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农历二月初七出生于榆中县城内鼓楼南一个封建官僚家庭,其父亲张继祖曾给摄政王载沣教过书,担任过吏部主事,民国后,其还曾担任甘肃省图书馆馆长。张一悟做为一个世家子弟,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于1924年在李大钊和恽代英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与丁益三、张亚衡等早期榆中革命者一道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是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创始人。于1951年1月在兰州因病去世。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中,省市领导及各级党员干部赴张一悟纪念馆开展了现场教育活动。面对简陋的张一悟纪念馆原址,省市领导提出了新建张一悟纪念馆的要求。

  对此,榆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多次选址,在兴隆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在兴隆山张一悟墓旁新建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主体为两层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3218㎡,总投资2100万元。计划于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7月份开始内部装修和布展工作,10月1日正式开馆。

  榆中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在这块红色热土上,张一悟、张亚衡、丁益三等许多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张一悟是他们中最优秀的代表。1918年张一悟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3年受中共北方区委派遣,回到家乡传播马列主义、筹建党的组织;1924年由李大钊、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与宣侠父、钱崝泉创建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并任书记;1929年3月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承担重建陕西省委的工作;1932年3月在济南宣传抗日时被捕;1937年12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回到甘肃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兰州解放后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等职;1951年1月3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兰州逝世,省委省政府将张一悟安葬在兴隆山脚下。党和人民对其革命战斗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称他是“甘肃建党的创始人”、“人民革命的鼓手”、“劳动人民最忠实的儿子”。

  建设张一悟纪念馆,是榆中县委、县政府保护开发革命文化资源、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建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纪念馆建成后,将再现党在甘肃大地上诞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使更多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榆中县力争将张一悟纪念馆打造成全县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基地、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和党史纪念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