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布塄沟“羊倌”出没:修路通水供资金 村民回乡致富

2016-03-02 18:00:3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央广网兰州3月2日消息(记者孟永辉王妍)“靠天吃饭是吃不上饭,日子们过的好寒酸……”这曲东乡人吟唱的花儿,听起来就像是在描写原来的布塄沟村。过去,这里连年干旱,道路不通,看不到希望的村民只能走出去打工讨生活。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尘土飞扬的山路来到甘肃省临夏东乡县高山乡布塄沟村,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如今三年过去了,布塄沟是不是变了样呢?

  从县城出发,一条蜿蜒平整的水泥路沿着重重叠叠的山脉绕过一个又一个弯。还未进村,先看到了村口一排排整齐的暖棚圈舍,31岁的马达五德正忙着把出栏的羊装车,这车羊即将送往屠宰场,处理后运往北京。

  谈到过去,马达五德回忆:“以前这个地方种麦子晒一下太阳,就全都晒黄了晒干了没有了,连吃饭都吃不到肚子。我们庄子上都困难,十个出来九个困难。”

  因为生活艰难,马达五德十五岁就离开家出去打工,十五年漂泊,他最大的梦想还是回到家乡建一个自己的养殖场。2015年,依靠贷款和村民筹资,马达五德仅用7个月便建成东乡族自治县布塄沟养殖有限公司。马达五德说:“我的养殖场占地面积是25亩,总计棚是六栋,羊是两种,一种是育肥羊,一种是繁育羊。2015年,我刚进的时候装了1800只,到现在已经出栏2500只,目前存栏还有1650只。”

  除了“圆梦”,马达五德还希望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去年9月至今,18户参股户共分得8万元的收益,布塄沟村民马阿力木就分到了一万多块。马阿力木长期在外打工,直到一年前,他才以参股的形式回乡搞起了羊养殖。他说,是因为路好了,水有了,才有了回乡发展的信心。“以前没有自来水,就如果像我们这边养羊没办法养,路条件也不好,现在路条件好了自来水也来了,我们在自己建的这个厂子里面,一年还是比在外面打工好一些。”

  据高山乡乡长马嘉鹏介绍,总书记“走亲戚”后给布塄沟带来了新希望,三年间,20公里的硬化水泥路铺设完毕,解决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出不去”的难题;乡亲们也再不用花上120块去达坂拉一方水,新修的管道,让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每立方米只需3块钱。现在站在村对面的山上远望,还可以清楚的看到布塄沟新村那一排排整齐的住房。

  三个月前,村民马海龙就在刚搬迁的新房里结了婚,新家里木质地板,皮质沙发,组合柜、家用电器一应俱全。马海龙很喜欢自己的新家,他原本打算再打几年工后,带着全家搬离这里,但现在,布塄沟的变化,让他对家乡充满希望,也决定回乡当“羊倌”创业。

  马海龙:“像以前别人都迁移,现在总书记来了,这水也通了,路也铺了,房子也修了,都好了。下一步的发展就是自己再盖一个养殖场,全村人民都带起来,每家每户都养,都发展嘛,这样最好了。”

文章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