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2015年甘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88万亩 居全国第一(图)

2016-03-01 18:1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1日讯 (本网记者 贾雯 张文良 文/图) 3月1日,甘肃省道地药材认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介绍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5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88万亩,产量99万吨,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当归、党参、黄芪等优势大宗中药材种植面积都超过50万亩,分别占全国同类品种产量的90%、60%和50%以上。

  据了解,甘肃已查明药用植、动、矿物资源1600多种,其中276种被列入全国重点品种,占全国363个重点品种的76%。现集中连片人工种植的有50多种,其中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的品种有20种,主产区定西和陇南市达到200万亩以上,全省有20多个(区)常年种植在5万亩以上。

  甘肃虽然是资源大省,但却是产值小省,年产值只有200亿元左右。为促进我省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等领域的规范化管理,打造甘肃中药材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省卫生计生委、省工信委、省农牧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制订了《甘肃省道地药材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规定,凡在甘肃行政区域内,经中医长期临床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区域,受到特定生产加工方式影响,较其他地区所产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药材,经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审定并发布标准后,由生产道地药材的基地、从事道地药材生产的单位(包括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农场、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可申报甘肃道地药材认定。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甘培尚介绍有关情况

  甘培尚在发布会上讲到,申报甘肃省道地药材至少要符合药材产区为中药材种植适宜区,生态环境良好,申请单位注重对资源、环境的保护;种植相对集中,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和种植历史,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生产企业或基地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为主体,在种植和加工方面有较强实力,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具有较好的技术条件,有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作为技术支撑等四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他表示,为确保道地药材质量稳定,《办法》最后还规定了道地药材标识期内的六条动态管理原则:一是被查实认定过程弄虚作假的;二是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或累计三次抽检不合格的;三是环境经检测已不符合道地药材标准的;四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卫生标准、卫生规范等其它行为,未按照相关监督机构监督意见进行有效整改,致使同一违法行为多次发生的;五是拒绝抽样检测的;六是未按规定进行复审或者办理继续使用手续的,由省卫生计生委撤销道地药材生产企业或基地的甘肃省道地药材称号,收回证书与标牌,向社会公示,并责令其取消已设立的保护性标志。

  《办法》发布后,为便于操作,省卫生计生委又组织编写了《甘肃省道地药材认定申报指南》,详细规定了申报材料要求、申报程序和认定程序,截至去年10月底,共收到9个企业13个品种的认定申请。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