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正文
投稿

小陇就是你的眼 带你领略白马山寨的迷人风采(图)

2016-03-01 18:1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陇有话说【专题】

  以“白马情•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二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22日在陇南文县开幕啦,这么好的事儿,小陇可不能错过。不用遗憾没机会去现场,小陇就是你的眼,带你领略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的迷人风采。

  白马人跳“池哥昼”、“麻昼”、“甘昼”舞蹈时,都要戴面具。不比我们平时玩的面具,白马人面具的制作可是非常神圣的,一般分为选料、雕刻、彩绘、敬神四个步骤。其中“池哥”和“池母”面具最为独特,池哥呲牙咧嘴、怒目圆睁,额上有立目,显示出恐怖狰狞之态;池母则柳眉细眼,高鼻小嘴,文静娴雅、面容慈祥。

  每年春节期间,白马河畔的村村寨寨都有表演面具舞“池哥昼”的习俗。

  “池哥”人人头戴青面獠牙的木雕彩绘面具,上插锦鸡翎,翻穿羊皮袄,背负一串铜铃,足蹬牛皮靴,左手持宝剑,右手握牛尾刷,形象凶猛恐怖,舞步遒劲粗犷。

  白马人民俗文化保存完整,传承着浓郁的古氐遗风,是中华民俗文化的瑰宝。

  舞蹈者头戴面具,扮成“山神”、“菩萨”、“小丑”等模样,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以迎接新的一年吉祥和顺。整个场面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了浓厚的娱乐色彩。

  近年来,文县实施“特色文化名县”战略,民俗文化保护传承硕果累累,古朴独特的白马人舞蹈“池歌昼”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草河坝村、案板地、石门沟、哈南寨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有力提升了美誉度和影响力。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