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回眸“十二五”】南梁“红色旅游”开启百姓新生活

2016-01-13 14:5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16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南梁“红色旅游”开启百姓新生活

  记者先朝阳

  南梁是一块革命圣地。2004年,国家启动实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为南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华池县委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红色旅游景区修建的详细规划,计划投资近13亿元,打造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纪念馆新馆为中心的土地革命文化旅游景区,以抗大七分校校部旧址为中心的红色抗大文化旅游景区,以军民大生产基地旧址为中心的屯垦文化旅游景区三大景区23个项目。

  2015年,红色南梁革命纪念园工程建成投用,“两点一存”广场、南梁革命纪念馆新馆、游客接待中心以及景区绿化等附属工程设计理念新颖,大气美观。

  在全力推进红色景区开发建设的同时,华池县着力用文化支撑旅游,提升旅游的文化含量,全力打响“红色南梁”“巧儿香包”两大特色文化品牌,全面带动了民俗文化、文化旅游、演艺娱乐、新闻出版、广告创意、书画艺术品等各类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在与南梁纪念园一河之隔的南梁红色小镇,陕北窑洞造型的青砖二层商住楼独特别致,民俗文化产品一条街特色民俗产品琳琅满目,名吃一条街人来人往,一派繁荣景象。南梁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贞介绍,近年,华池县先后研发出以红色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西华池大捷等为代表的“八大亮点”民俗产品5类110余种,编撰出版了《南梁之光》《刘巧儿》《南梁烽火》等书籍,以南梁说唱、书画创作等为代表的演艺娱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全县形成文化企业62家,从业人员1300多人,产品达70多万件,创收1.23亿元。

  在南梁名吃一条街上,已经开张的旅游餐饮企业有近百家,杂粮饭、土暖锅,山野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跟上志丹上南梁,革命先辈有英明,‘两点一存’留史册,今日变化感党恩……”1月6日,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旁南梁说唱讲习所里,说唱艺人张颖奎的演出,吸引了很多游客。

  今年43岁的张颖奎,表演说唱已经20多年。这两年,随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南梁说唱市场需求也大了,张颖奎的说唱队伍表演机会多了,收入也越来越好。目前,华池县扶持成立了9个南梁说唱表演团体,每年培训艺人204人次,演出150多场,实现经济效益80余万元。

  把红色旅游资源同南梁地方文化有机结合,让旅游资源同文化有链接,让旅游形成产业,这是华池县红色旅游课题的探索。据悉,庆阳市和华池县把红色旅游产业作为拓展贫困群众增收的一个新亮点,正在争取国家把以南梁为中心的红色旅游景区与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景区纳入统一规划,打造“兰州、会宁、六盘山、南梁、延安”“西安、南梁、吴起、志丹、延安”等省级红色旅游线路,打红色旅游牌,走群众增收致富路。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