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合水:“画”里乡村 幸福家园

2016-01-05 10:03:15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画”里乡村幸福家园

  隆冬时节,走进合水县水沟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文化墙,一条条洁净的乡村道路,农户家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规划引领描绘美丽家园

  合水县老城镇水沟村地处子午岭腹地,县川河、青兰高速线和309国道线穿境而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336户1485人。

  “现在,村里的公厕、道路绿化美化、垃圾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已落实到位,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村民孟天儒说。

  水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了由群众代表参加的项目实施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依托工作组、驻村帮扶队和双联单位,先后走访农户150余户(次),详细了解群众的收入、耕地等基本情况,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及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四个方面编制了《实施方案》和《建设规划》,涉及项目14个。

  “以前,村里道路两旁荒草丛生,生活污水横流,生活垃圾乱倒,房屋破旧不堪。如今,村民积极参与,不仅将自家门前屋后的杂草清理干净,还主动参加铺路、绿化等工程建设,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现在风景美丽的水沟村。”村支书石东峰说。

  多方投入奠定坚实基础

  水沟村紧紧围绕抓住“一个切点”、解决“两个难题”、打造“一个载体”、落实“六项任务”的工作重心,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双联精准扶贫相融合,以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架构为图,贫困户增收计划为表,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行动同步,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助推水沟村实现脱贫的有力举措。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省、市、县帮联单位投资1655万元,新修砂石路3条12公里,水泥路1条5.5公里,完成土地整理2270亩,整治残墙断壁、清理“三堆”10公里,新栽公路行树3000棵,建成文化长廊300米,新建高位水塔1座,新打机井1眼、小电井25眼、水窖20口,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各1处,新建水沟、五里桥公厕各1处,新增绿化苗木500亩,种植地膜玉米2000亩,发展羊只150只。

  示范带动弘扬文明乡风

  水沟村成立了环境卫生清洁队,聘请专职卫生保洁员5名,配备清洁工具,每天至少开展1次卫生保洁,确保村级活动场所及公路沿线环境整洁。研究制定了《村民能力素质提升帮扶方案》《丰富文化生活帮扶方案》,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评选“五好家庭”10户,每户奖励现金500元。成立了水沟村民俗文化电商创业园,目前已收集剪纸、鞋垫,书法作品、手工制作等产品240余件,并与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达成第一批民俗文化产品全部收购的意向。同时,为30余户贫困户改厨、改厕、改圈提供平均每户3500元的资金支持。

  如今的水沟村,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高了。(通讯员 李园)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