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正宁县农村党组织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纪实

2016-01-05 09:33: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村官选对了,经济发展了

  正宁县农村党组织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纪实

  村官选对了,经济发展了;产业链形成了,党员致富能力增强了;协会成立了,农民增收步伐加快了……正宁县通过着力提高农村党组织带领农民致富的能力,以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为精准扶贫工作添加了活力。

  让“市场型”村官带富一方群众

  正宁县永和镇罗川村农民过去一直有着单家独户分散饲养家鸡的习惯,但始终没有形成规模。常年从事禽蛋贩运生意的彭会锋担任村支书后,采取扩大规模、优化品种、统一销售的办法,加快了畜禽产业发展步伐。目前,全村千只以上笼架规模养鸡户累计达到250户,鸡饲养量达到10万只,年产值达110万元,全村养鸡户户均年纯收入达4400元。

  正宁县有意识地把思想活跃、知识丰富、信息灵通的个体户、打工仔、私营企业家和回乡青年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中来,打造了一支“市场型”村干部。目前,全县现任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中,种植、林果、畜牧养殖方面的科技示范户占到了65%;农村二、三产业带头人占到了35 %;懂农技、会管理、熟悉商贸流通的占85%以上。

  让农民党员在产业链上竞风流

  宫河镇党委针对全镇药材种植基础好、规模小的现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动员全镇10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党员、贫困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并按照“协会+农户+基地”的模式,在王录、雷村、南庄等村建立5个千亩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使全镇药材种植走上了总量扩张和品质提升并举的可喜局面。

  为了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使党组织、党员致富能人和广大群众联结成一个共同体,正宁县积极探索在特色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使更多的党员和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果的产业区域,辐射带动了全县重点产业稳步推进。目前,全县万名农民党员聚集在农业产业链上,共建立各类“党群致富联合体”128个,培养党员致富“明星户”940个,已结成帮扶对子3255对,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710名,连接带动农户2.1万户,生产经营范围已扩展延伸到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及与其相关联的储运加工领域。

  让农民在“支部+协会”中得实惠

  宫河镇彭姚川村家家户户种植大葱,60%的农户还参与大葱贩运。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大葱贩运户只顾眼前利益,缺斤短两,压级压价,致使一些客户慕名而来败兴而归。2015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上及时成立了大葱经销协会,采取“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协会统一组织优质种子,组织会员按照绿色大葱种植规程开展标准化生产。全村常年种植大葱1万余亩,产量2000多万公斤,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户均收入2460元,人均纯收入600元。

  为了把千家万户的分散经营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化解市场风险,正宁县紧紧围绕种养、果品、药材、蔬菜等支柱产业,按照“党组织管协会、协会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思路,积极探索“支部+协会”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4万亩,出现了“订单苹果”、“订单药材”、“订单蔬菜”等,让农民吃上了“零风险、稳赚钱”的“定心丸”。截至目前,全县已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93家,年销售各类农产品3.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9000万元,辐射覆盖10个乡镇94个村,连接带动农户2.73万户,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讯员 师正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雷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