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进出小区“刷脸”,会不会泄露信息?

22-04-07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进出小区“刷脸”,会不会泄露信息?

  4月6日,兰州市西固区化工街小区西区的腾先生向记者反映,小区物业4月3日张贴通知:要采集录入小区居民的人脸和身份信息,4月10日起,小区居民通过人脸识别进出小区,原门禁卡停止使用。

  腾先生说,他进小区大门、单元门、车棚都使用门禁卡,小区物业的这一做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保护法》,有变相强迫居民同意人脸识别信息采集的嫌疑。

  记者调查发现,腾先生所在的西固区化工街小区西区物业归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管理,该公司管理着西固区45000户居民的物业。在其4月3日发布的通知中称,“刷脸”进出小区是“按照西固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工作要求,推进西固区智慧小区建设工作,通过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小区人员疫情防控和出入管理精准化,全面提升小区管控效率”。同时强调“在智慧小区信息采集、保存和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不泄漏个人信息”。

  记者联系了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负责化工街小区西区物业的项目经理王仲粟。据王仲粟讲,3月31日,“平安西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小区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等前端设备,同时采取人脸识别方式进入小区。

  “我们也是按照上面的要求采集录入人脸识别和身份信息的。以前小区居民有将门禁卡外借给非本小区居民的情况,给小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隐患,采用人脸识别后可以堵上这一漏洞。”王仲粟说,他们并没有强迫居民同意人脸识别信息的采集,4月10日后原门禁卡出入小区的功能停用,但业主进单元门、车棚等功能不受影响。不采用人脸识别进入的小区业主,在用手机扫“小兰帮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情况后可以正常出入小区。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邢剑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城天晴气温升 高温或升至29℃
2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3   治安:甘肃省110接报警情下降
4   消防:甘肃省整改隐患908处
5   甘肃省推出“云旅游”为市场回暖积蓄力
6   兰州市皋兰县临时庇护客栈挂牌
7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综合楼主体封顶
8   甘肃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万余名
9   共青团兰州市委“法润黄河少年”法治教
10   兰州市发布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
11   春季少儿围棋定级赛落幕 兰州市近600名
12   兰州市初三及高三毕业班回归校园 今年
13   “兰州好人”翟丽霞坚守防疫一线:在这
14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累计参保缴费148232人
15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