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任”——记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大通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洋

22-04-0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任”——记红古区海石湾镇大通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洋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袭,社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海石湾镇大通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洋从3月6日清晨接到排查通知的那一刻起,就投入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社区的一帮娘子军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逆行者之一。

  大通路社区由6个自然小区组成,共有41栋楼。小区分散度高、人口流动性大、行踪难以确定,疫情防控难度大。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保持清晰的思路。3月6日下午,刘洋在社区召开紧急会议。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明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岗位职责,带领工作人员分片包户到人,深入摸底排查。

  3月6日晚11点,按照上级疫情指挥部的部署,辖区某小区管控措施升级,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17栋楼近1000户居民“只进不出”。小区部分居民不理解,有些甚至指责和谩骂社区工作人员。刘洋心里也有委屈,但她只能把委屈放在心里,不厌其烦地耐心说服解释,并告知大家社区的联系方式,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小区管控,给上千户居民提供服务成了社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刘洋带领社区社工委成员,专门成立了一支社工委小帮手队伍,全力解决管控小区居民的各类需求。“我家里没有蔬菜和水果了,需要你们帮忙买点。”一大早,张大姐向社区打来求助电话。张大姐一家刚从外地回来小区就管控了,一家人每天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都由刘洋和社工委小帮手们采购。“小帮手”到超市将隔离人员每日所需物品置办好,再送上楼,离开时顺便将其门口的垃圾带走。有人问刘洋:“别人都躲着我们,可你还亲自上门服务。你不害怕吗?”刘洋说:“当然也害怕。但保障好每个居民的生活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同时,刘洋始终惦记着辖区贫困户、独居老人和重病孕产等特殊群体。老人杨玉芳,儿女外出打工不在身边,她身患重病长期服药,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小区管控后,刘洋在小区做核酸检测的同时,还主动上门到其家探望。得知老人家中无面粉、蔬菜,长期服用的药也断了后,刘洋安排社工委小帮手们购买生活物品和药物,然后亲自送上门。

  瘦瘦小小的外形,齐耳短发,看似柔弱,却将温柔力量转化为坚强意志。疫情暴发后,刘洋的手机成了社区“热线电话”,她也成为了最繁忙的接线员之一。在安排协调各类工作的同时,她还坚持每天给存在心理恐慌状况的居民打电话聊天,给予安抚,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平稳度过管控期。

  刘洋带领社工委小帮手,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助民服务,累计转运生活物资2329件、分发快递1547件、帮办217件、提供特殊人群服务191件,线上线下共收到居民群众感谢信26封。一位居民激动地说:“管控期间,虽有点难,但大家都很团结和配合,小区的管控很到位,服务也很到位,工作人员特别辛苦,给了我们特别大的帮助。”

  嘶哑的嗓音,重重的黑眼圈。这些天,刘洋以“岗”为家,一张桌子就是一张床,一碗泡面就是一顿饭,往往是凌晨两三点才躺下,早上五六点又爬起来工作。累了渴了,喝一口水,她又转身投入工作,本来有老胃病的她每天靠吃止疼药。大家劝刘洋回家休息,但她一直奋战在一线。父母亲重病未恢复,然而她没有懈怠,而是将愧疚化为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社区干部,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是我最大的责任。”(记者 颜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构建五级工作网络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2   兰州市城关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携手战“疫
3   春季出游 这些行为要不得!
4   兰州市城关区强化大气污染防控
5   未来3天 兰州市最高气温升至29度
6   精雕城市“纹理” “净”迎春暖花开
7   兰州市安宁区残联做好困难残疾人服务工
8   兰州市榆中县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9   兰州新区水务集团:推进春耕生产安全供
10   种出“红果果” 日子更红火 兰州市榆
11   兰州交警四项举措筑起春耕交通安全“防
12   共筑防线 兰州“三社联动”线上抗疫
13   坚守岗位 筑牢假期安全防线 清明期间
14   “政府采购”知多少(二)投诉渠道让供
15   兰州市初三及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回归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