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甘快看】陇南成县:“智慧”防疫有一套

22-04-06 19:47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成县利用大数据平台赋能赋智疫情防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通讯员 陈东平

  本轮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成县通过在全县范围推广使用“场所码”,建立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远程调度指挥体系,建立疫情防控监控云直播平台,建设智慧小区等方式,创新应用数字化手段开展疫情防控,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成县在事业单位、小区出入口、学校、商超、酒店以及高速出入口、机场等地全面推广使用陇南健康“场所码”,改变了传统纸质版登记方式,实现无接触录入、数据化导出,提高人员报备的工作效率。

  3月22日,在康县检出1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后,成县及时通过“场所码”后台数据库,第一时间排查出了与其同时空出现人员。

  目前,成县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一本登记簿”和“一张网”的疫情防控网络大数据池,储存信息150万条,在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让疫情防控信息可溯源、能追踪。

  为避免交叉感染,成县远离城区建立了4个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前,为调度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需要奔赴各医学观察点“面对面”安排部署,既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又耽误时间。

  针对这一问题,成县将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指挥中心设在县大数据中心,借助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高效的网络技术,创新建立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远程调度指挥体系。

  “调度指挥中心可以随时和观察点工作人员同时或‘一对一’进行调度,及时研判分析解决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成县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说。

  为了方便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成县建成疫情防控监控云直播平台,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数智成州”和微信公众号“成县大数据中心”“陇南成县发布”等方式直接打开。

  目前,成县已建成23个疫情防控云直播检测点,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选择就近且人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极大地避免了群众交叉感染风险。

  成县还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将国家大数据行程码和甘肃省健康出行码数据系统与智慧小区平台对接,通过信息化技术及时掌握进入小区人员健康情况,一旦发现红黄码人员,系统将立即发出警告,并将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管理人员。

  目前,成县已建成万德金街、丰谷华府、豪江大厦等智慧小区11个,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陇南成县:“智慧”防疫有一
2   【甘快看】金川集团宽幅镍带单笔订单金
3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促进民族团结
4   【甘快看】落实强省会战略,兰州出台一
5   【甘快看】甘肃:寻找乡村旅游高质量发
6   【甘快看】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
7   【甘快看】甘肃明确深化“放管服”改革
8   【甘快看】推动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9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7次常
10   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甘肃各
11   【春耕生产正当时】陇西种植中药材面积
12   平凉静宁:“云端招聘”揽英才 “直播
13   徽县永宁镇:玉米制种产业蓬勃发展
14   陇南武都:“河长制”促“河长治”书写
15   瓜州:奏响“奋进曲” 播撒“希望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