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缅怀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基因——甘肃各地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2-04-06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周刊(2022年第13期)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既承载了扫墓祭祖、寄托哀思的厚重情感,也兼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润家国情怀的人文内涵。随着“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相继设立,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为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清明节期间,甘肃各地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学习英烈精神,汲取精神养分,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样化开展线上祭扫

  清明祭英烈,壮志捍山河。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创新祭扫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载体为社会各界群众、烈士亲属、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网上悼念服务,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哀思。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这个清明节,我们网上祭英烈”倡议后,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积极优化网上祭扫形式,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VR实景展示、扫二维码、代为祭扫、视频祭扫等多样化开展线上祭扫活动。

甘肃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出线上祭扫(网页截图)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红色短视频展播、发布一份倡议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祭英烈活动;金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媒介公司,开展了网上直播及向社会征集感念烈士寄语活动;庆阳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纪念设施单位组织工作人员,通过清理烈士陵园环境、擦拭描红墓碑等形式,做好烈士祭扫工作;陇西等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利用新媒体,广泛介绍烈士事迹,号召各界群众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托哀思;兰州市烈士陵园扩容小程序,新增了接受鲜花快递等“代祭扫”服务项目。

  此外,4月1日—5日,甘肃省文明办、甘肃省图书馆联合云图有声推出“清明祭英烈,春雨润红心”活动,邀广大市民一起在线聆听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以此来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兰州:缅怀和崇敬之情在“云端”传递

  清明期间,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兰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对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宣传文明祭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兰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通过网络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用心写下留言、寄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在网页上缅怀众多英烈的感人事迹,庄严地在网上为英烈们献花、留言,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网络祭扫,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兰州市政府铁建办全体党员干部在驻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网上祭祀、留言寄语、书写家书、居家追思等多种方式,在线上为先烈们鞠躬、敬酒、献花,深切表达缅怀之情。 

  为追忆历史,不忘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雄事迹,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之情,兰州市教育局联合团市委、市文旅局共同主办“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红色文化进校园”直播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广大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通过线上直播参加活动,一起走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酒泉路旧址,缅怀在这里发生的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

  此外,兰州市委老干局在全局系统开展“清明寄哀思,网上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在线瞻仰烈士风采、阅读英雄事迹、向烈士敬献鲜花,并在祭英烈留言板书写感言寄语,让缅怀和崇敬之情在“云端”传递。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4月5日,兰州市公安局党委结合防疫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现地资源,在兰州公安党史长廊开展“致敬·缅怀·奋进”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以简约肃穆的方式寄托对公安英烈的无限哀思,表达对牺牲战友的深切怀念。据悉,清明节期间,兰州市公安机关坚持防疫优先和重心不重形纪念祭奠原则,突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抚今与追昔相结合、铭记与传承相结合,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了清明缅怀纪念活动。

  陇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4月5日,陇西县纪委监委6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陇西县仁寿山烈士陵园及陇右工委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体现。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向烈士默哀致敬、敬献鲜花。在陇右革命纪念馆,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先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随后,集体参观了陇右工委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让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

陇西县纪委监委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为陇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崇信:绿色环保祭英烈 别样清明一样情

  “一缕清风半轮月,深山幽处暗举哀。回忆往事肠欲断,追荐唯有眼中血。”4月2日上午,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2022年清明祭奠祭扫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诵读声中拉开了帷幕。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工作人员重温革命先烈保至善的英雄事迹,轻拭碑文灰尘,向烈士雕像默哀鞠躬,敬献花束,诵读诗词,表达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的坚定信念。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肃立在保至善烈士的雕像前,再次聆听了保至善的英雄事迹,我深有感触,我们的红色江山就是由像保至善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生命换来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崇信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纪念馆工作人员牛旭东说。

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开通网络祭扫平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暂停了集中祭扫活动,开通了网络祭扫平台,推出了“云祭祀”,号召、鼓励公众通过远程祭扫来缅怀英烈。进入主页面后,通过鞠躬、献花、敬酒、上香、敬献花圈及为烈士留言的方式开展祭扫英烈等褒扬纪念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感恩、敬仰和哀思之情。

  纪念馆工作人员张海燕说:“这已经是我连续5年在清明期间和同事共同祭奠革命先烈,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抗击疫情,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扫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永昌:开展“线上网祭+线下代祭”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清明节期间,金昌市永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组织开展了线上“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和线下“清明祭英烈代祭活动”,在全县形成了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疫情风险,永昌县鼓励单位和个人登录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金昌市“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进行网上祭扫。打开网上“烈士墓园”可以进行“献花、敬献花圈、鞠躬、清扫、个人寄语”等祭奠,不仅可以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还可以学习烈士事迹、视频展播内容等,积极宣扬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培根铸魂,传承壮志。同时,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安全、绿色、节俭祭祀新风尚。

  清明前夕,永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共同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代祭活动”,代表烈士遗属和战友们代祭英烈。当天上午,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誓言,向英烈们庄严承诺。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烈士公墓旁,敬献菊花、擦拭墓碑。带着虔诚,轻轻拂去烈士墓碑上的尘土。回望烽火岁月,倍加珍惜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饮水思源,不忘来路。缅怀,为铭记,更为传承。每一次致敬英烈,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精神的唤醒,都是为了更好的再出发。

  肃南: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寄托无尽哀思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4月2日上午,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红西路军烈士纪念塔前开展了2022年清明节祭英烈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红西路军烈士纪念塔前开展2022年清明节祭英烈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翠柏凝春,红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显得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干部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铮铮誓言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陵园中激荡回响,振奋人心。

  “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所有检察干警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坚决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传承先烈顽强斗争精神,铸就忠诚、干净、担当品质,为平安肃南,法治肃南建设贡献检察力量。”肃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凯玥说。

  肃南县红湾小学学生都仁拜丽格说:“今天,我们一起祭奠英烈,让我们懂得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身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瓜州:推出红西路军巾帼英雄专题展

  春草绿,清明时。瓜州县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巍峨耸立,苍松翠柏环绕。4月2日,瓜州县举行“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活动,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革命烈士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切感受革命英烈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清明节来临之际,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立足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职责,多途径、多方面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活动,推出网上祭英烈活动和英雄故事展播,推出了红西路军中的巾帼英雄专题展览,把红色故事推向周边县市,把红色文化送到校园、军营、社区,希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致敬英雄的良好氛围,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凝聚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李红说。

瓜州县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追忆红色历史”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每当想起先烈们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都会激励我铭记历史,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为瓜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退役军人单晓东说。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的伟大情怀,深刻领会党的精神谱系,赓续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内化为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新瓜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临泽:追忆先烈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为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革命传统,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热情,4月2日下午,临泽县新华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红西路军三道柳沟战斗遗址开展“追忆先烈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党性实践活动。

  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奏唱国歌、肃立默哀、纪念碑前敬献花篮、整理缎带、重温入党誓词、为烈士献花、鞠躬行礼等仪式,参观栓马桩、红军井,重温党的艰苦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新华凝聚强大正能量。

  随后,党员干部在三道柳沟战斗遗址附近,组织开展了“清洁家园·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这次党性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今后我将进一步传承革命精神,坚定政治信念,砥砺前行,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该镇干部罗罡说。

  参加党性实践活动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缅怀祭奠先烈,就是要学习弘扬他们信仰坚定、百折不挠,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奋力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

  山丹:缅怀艾黎与何克陵园的丰功伟绩

  又是一年清明时,无限哀思祭先烈。4月2日,山丹县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艾黎与何克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党员干部着装整齐,怀着对长眠于此的伟大的国际友人无限敬仰的心情,走进静谧而庄严的烈士陵园。大家神情肃穆,在艾黎与何克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默哀、鞠躬,缅怀先烈,并到烈士纪念碑基座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缎带。随后,全体人员祭扫墓碑并敬献鲜花,一起重温历史故事,致敬英雄人物,深切缅怀两位伟大的国际友人和他们的丰功伟绩,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最深挚的追思。

  通过清明祭扫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触动心灵的党性教育,感悟了革命精神,重温了初心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工会干部,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先烈伟业,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永葆对党忠诚,锤炼过硬作风,在新时代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

  玉门:开展多种形式文明祭祀活动

  清明节期间,玉门市开展多种形式文明祭祀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奋进2022 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来自玉门的市直各部门党员干部、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现役军人及退役军人代表、师生代表,在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默哀、献词,大家认真聆听先烈英雄事迹,鞠躬默哀表达深切的哀思和缅怀。

玉门市开展“奋进2022清明祭英烈”活动。(岑文喆 摄

  玉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通过网络渠道开展清明节网上“云祭扫”活动,为不能现场参加祭扫活动的烈属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为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军人、学生等祭扫提供条件,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烈、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在玉门市独山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他们以朗诵相酬和,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沉积淀,讴歌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在玉门市博物馆铁人王进喜铜像前,玉门市第二小学的孩子们举行了少先队员出队旗仪式,奏唱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重温了入队誓词,他们还分享了王进喜、李季、孙建初等老一辈石油人的故事。

  近年来,玉门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博物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