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怀父

22-04-03 1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翻看日历,清明又近,不由的又怀念起我那去逝多年的父亲。

  我的父亲18岁于武威师范毕业后便孤身一人来到永登从事教育工作。期间,因种种原因,经历了痛苦的折磨与困难,然而,一向豁达、坚强的父亲却总是笑对人生,理智地面对各种挫折与挑战,始终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教书育人,修身养性。职业生涯里,他呕心沥血、砥砺前行,无怨无悔地为莘莘学子开启知识的大门,奠定攀登的基石,实现人生的价值。

  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父亲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父亲生活的方式更是我们效仿的典范,一辈子与我母亲相敬相爱,同甘共苦,齐家思孝,任劳任怨。教育儿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身体力行,和蔼关切。

  曾记得在孩提时代,每当父亲洗衣服时,我们几个小孩子总是高兴地围在洗衣盆边上,用小手拍着那一个个晶莹剔透的肥皂泡,玩要、嬉戏,共度欢乐时光。父亲每天忙完了学校繁重的教学工作后,下班回家还要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检查作业、辅导功课,全然不顾自己的疲惫,优秀地完成了教育子女、建设家园的责任。每逢周末或假期,父亲与我们一起打乒兵球、弹琴唱歌、田间劳作,操持家务,更是我们金色童年终身难忘的记忆。

  父亲一生生养了六个儿女,无论是在困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年代,父亲始终视我们如珍宝,培养我们茁壮成长,接送我们学习读书,发展我们个性特长,家庭经济虽然十分拮据,但我们却生活得健康快乐。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父亲与母亲一道饱偿人间辛酸,勇敢地承担起了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重担,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广博的天空,给了我们一个幸福温暖的家。也正是因为父亲的表率作用和人格魅力,启迪和引导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正直、善良、豁达、无畏,赋予我们健全的人格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使我们都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在为人处世上真诚无愧。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而倍觉骄傲!

  可是正当我们几个儿女都成家立业,子孙满堂,终于轮到父亲和母亲共享天伦之时,无情的病魔却突袭了父亲的身体。当看到医生对父亲的病情诊断书时,我们姐妹六人如遭五雷轰顶,茶饭不思,夜不成寐,只恨老天不长眼,任病魔吞噬父亲的身体;只恨我们没有法力,令病痛在转身挥手间远离父亲而去;只恨儿女不孝,不能替父亲分担巨大的疼痛……

  医生的全方位治疗留不住父亲,母亲的精心照顾留不住父亲,儿女的百般护理也留不住父亲,孙儿的千呼万唤仍留不住父亲……

  父亲终究是走了,就这样匆匆地飘然而逝,悄无声息地走了,没留下一丝的嘱托,没提出任何的要求,转眼就与我们阴阳两隔。

  父亲,过年的新衣您还没有穿,出门的儿女还没有赶来,妈妈新炖的肉汤您还没来得及品尝,您怎么就毅然决然的离我们而去了呢?

  父亲,我们真舍不得您走。您的音容、您的笑貌、您的品格、您的言行、您的道德风范将永远铭刻在儿女们的心中!

  亲爱的父亲,感谢您这些年来给我们博大无私的父爱、感谢您这些年来的悉心培养、感谢您为我们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感谢您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目标、感谢您为我们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

  亲爱的父亲,请您放心,今后我们一定会继承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战胜困难,顽强拼搏,诚实守信,争取成绩,以告慰您的在天之灵。孝敬并照顾好我们的母亲,让她老人家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替您继续呵护我们,替您再多看看这个世界!我们相信逝去的只是您的躯体,升华的是您永恒的灵魂!

  亲爱的父亲,来生我们一定还要再做您的儿女!

  作者:宋玉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12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二〇二二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点明确
  •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提高全面依法治省质量水平 任振鹤王嘉毅出席
  •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甘快看】嗨!你好!甘肃陇南森林消防员巡护途中偶遇野生猕猴群
  • 图解|近期出现大量无症状患者,怎么防?我来告诉你 图解|近期出现大量无症状患者,怎么防?我来告诉你
  •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大美中国·家国清明》第1集:甘肃
  •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优然牧业让灵台牛产业更“牛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宕昌: 田间当课堂,春耕生产忙
2   云赏甘肃之春 · 视频|这个春天 无限风
3   “云端”献哀思 为未曾谋面的“亲人”
4   【微言】“云祭扫” 过清明
5   新华视点|大道出深山 绿色高速守护美
6   留抵退税助发展 ——甘“速”退税第一
7   人报甘头条 | 致敬公安英烈!以生命赴
8   【短视频】甘肃:提升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9   甘肃一季度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80余万
10   尹弘在兰州市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11   2022年秦安县“云上桃花会”正式开园
1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换个方式说
13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归去来兮
14   【缅怀公安英烈】仰望丰碑 以实际行动
15   两万多名师生同上一堂防疫“大思政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