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22-03-24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陈作金检查锡槽温度。

  入夜时分,随着一团团玻璃液落入行列机,车间内阵阵热浪袭来。在兰州蓝天浮法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红古玻璃生产线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窗外春夜乍寒,窗内工人们挥汗如雨,流水线上许多基层党员和劳动者们坚守岗位,扎根一线。

  1600℃高温旁36年的坚守

  3月15日晚9时,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位于兰州市红古区花庄的兰州蓝天浮法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夜幕下,整个厂区灯火灿烂。

  熔成车间是玻璃生产工艺的“心脏”,负责将原材料变成成型玻璃,在生产过程中起着桥梁作用。在这里,原料进入熔窑,在1600℃高温下熔化为玻璃液,然后缓缓流入锡槽,经拉边机拉引成玻璃板,玻璃板经退火窑退火后传送到冷端设备进行冷却。

  陈作金是蓝天浮法玻璃厂熔成车间的副主任,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陈作金在熔化第一线一干就是36年,多年来在工厂多次重大技改工程中,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的任务,赢得了车间广大员工的信赖。

  记者跟随陈作金在熔成车间例行检查时,还未贴近锡槽,脸就被高温“打”了回来。他告诉记者:“冬天还是相对好过的时候,吹风机还比较顶用,到了夏天,吹风机吹出的也是热风。不过对于熔成车间来说,最受罪的还是每隔2小时就要检查调节炉子温度,无论昼夜,那儿的温度都高达70多度。”

  陈作金抹了一把汗接着说:“衣服也是湿了干、干了湿,出汗比较多,每天得喝七八斤水。”为了保证玻璃的质量,平时他们对熔窑都细心操作、维护。“虽然现在自动化程度提高了,但有一些自动设备是调整不了的,需要我们熔化工清浮渣或者调整喷枪的角度,保证火焰的正常燃烧。”

  随后,记者来到车间中央控制室,走过卷帘隔离门,几台空调开足马力运转仍然阻止不了热浪一波一波袭来,七八名技术员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时刻观测着生产数据。自动化裁切、机械手抓取打包、入库等一系列操作都在中央控制室一目了然。“控制室的技术人员每晚都是两个人轮换值班,控制室的几十台电脑就是他们的工作岗位,虽说仅仅是坐着,可眼睛必须一刻不停地盯着屏幕,一旦发现隐患这就是第一道防护网。”陈作金说。

  班组是生产型企业的最小生产单位,陈作金在班组工作中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他说,2018年,当班工人在巡检时发现,熔成车间玻璃液流道吊砖脱落,投料口两块池壁砖前倾,如果不及时妥善处置,温度高达1600℃的玻璃液就会溢出,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及时发现,会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接到电话后,陈作金与班组成员及时到达现场,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冒着生命危险,及时成功地排除隐患,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

  忙而不乱的采装车间

  记者走进繁忙的采装车间。整洁的厂房,干净的流水线,立即让人感觉到现代工业的气息,一块块压制成型的玻璃,通过流水线源源不断输送到这里。在电脑操控下,机械臂按照标准,准确地将玻璃切割成不同规格的产品,完成沙粒检测、清洗后,工人们操控机械手迅速打包装箱。

  看着一箱箱罗列整齐的成品,陈作金脸上满是骄傲:“我们生产的浮法玻璃、Low-E玻璃、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胶玻璃等深加工产品及新型节能建筑墙体材料和石英板,被广泛用于民用、装饰、装潢、建筑、家具等行业,销往西北五省区和中亚国家的‘蓝天’品牌玻璃都是从这里拉出去的。”

  厂区内全自动操作、精准切割……现代化的发展来自于玻璃厂60多年的不断发展创新。“现在的这番景象可是当年我想都不敢想的。”陈作金当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工厂工艺较为落后,工作劳动强度大、环境相对较差,但年轻的他并没有敷衍了事,而是认真踏实工作,在休息的时候查找资料,积极学习玻璃工艺理论知识,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请教老师傅,总结经验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经过不断努力,他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很快被提升为班长。他带领班组成员继续钻研技术,团结协作,班组产量质量一直保持前茅。

  2007年,陈作金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同事口中一直是一位任劳任怨、脾气超好的“老大哥”。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3月23日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2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3   天水市秦州区:把好“小门”不留盲区
4   王国先在天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
5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6   打响酒泉种子品牌 ——酒泉市开展六大
7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
8   王立奇主持召开酒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
9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10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
11   图解|守护少年的你 这份校园防疫指南请
12   白银平川区:做好生态修复大文章
13   风雨同舟守“疫”线——白银会宁县全面
14   逐“绿”前行 厚植底色——白银市白银
15   白银平川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进入植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