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重点纪录片《念想》 将于3月26日在央视17套播出

22-03-22 20:29 来源:甘肃文化影视频道 编辑:程健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如果有一天不再有人喜欢你,记得你,你会怎么想?”

  “没关系,我会记得他们的,这不就行了?哈哈哈哈哈哈……”

  你期待的“退休生活”是什么样?“生命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或许可以在这部纪录片中找到答案。

  视频中的老人叫窦国权,是西北老一辈的书画工作者,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十余年倾力于电影宣传画和中国画的创作,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授予优秀个人称号。

  他虽然患有帕金森,但紧握着双手,记录下了曾参加抗美援朝老友的模样,记录下了他认为虽然老去但依旧厉害的面庞....

  他说自己画了一辈子的画,就想把自己喜欢的画下来。走在林中看见一棵枯树,他立马掏出纸笔直勾勾的看着,握紧双手细细的画着.....

  他登高观城,想起自己曾经奋斗的金城,却还是落笔画下了他觉得当下城市最美的样子。

  那些离去的亲人、劳作的乡亲、挚爱的土地、美丽的城市、温柔的黄河母亲也在他的画中留下了最美最生动的剪影......

  虽然不少“躺平”的年轻人都无比期待“退休生活”,每天养养花、钓钓鱼、吸吸猫、生活中全是休闲娱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但也有不少人惧怕衰老,当我们步入老年,身体中还剩下多少选择幸福的能量?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槌不匾、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我也会围棋、会蹴踘、会打围、会插科、会歌舞、会吹弹、会口燕作、会吟诗、会双陆。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赐与我这几般儿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

    ——关汉卿《不服老》

  回到开头的问题,“你所期待的 '退休生活' 是什么样呢?”可能是虚无,是轻松,也可能是怀念,是念想……那么,“生命的尽头是什么呢?”这个答案并不好定义,但他说:“是生命。哪怕终不会被人喜欢,被人记得,我记得他们就好了……”

  纪录片《念想》是兰州市委宣传部的重点纪录片项目,影片以平实的拍摄方法用了5年的时间,跟踪拍摄了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一位患有帕金森的老人对妻子、对母亲、对甘肃这块土地深厚的感情与思念。老人的念想是一个民族对历史无尽的思念,是一带一路对丝绸之路的思念和展望。

  纪录片《念想》,将于3月26日星期六中午12:35分,在CCTV17播出,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甘肃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劝春耕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身残志坚的郭淑芳与爱同行37年 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
  •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高温下的坚守,让世界变得更“透明”
  •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甘肃: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费和新增药品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政策“大礼包”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1+2”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文件解读
  •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任振鹤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盯关键强责任抓落实 再坚持再加压再提速 以严紧细实的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
  •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甘快看】【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粮田”变“良田”丰收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兰州榆中:南山春来晚 于此
2   甘肃省中小学生观看“天宫课堂”
3   捐赠助战“疫” 有心更暖心 “中国好
4   服务“直通车”疫情期间“不打烊” 兰
5   兰州市成立首支电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
6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兰州市
7   守护蓝天 建设美丽家园 2022年3月份
8   甘肃省两个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获全国先进
9   两只黑鹳现身连城自然保护区
10   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3月下旬开
11   2021年兰州市共追回冒领养老金402万元
12   兰州市永登县多措储备调运农资确保供应
13   兰州市已规范处置医疗废物594.03吨
14   搭建平台吸引人才 专项经费扶持创新
15   “五个一”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有序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