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2-03-21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全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育系统迅速反应,从速从严、狠抓落实,各地各校多措并举,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和校园安全,争分夺秒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部署、行动,逐级压实责任。省教育厅召开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教育系统严谨、规范、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考试组织等工作。同时,持续加强综合调度,进一步强化六项措施,在“实、早、严、快、效、度”上下功夫,确保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随即,根据我省本轮疫情兰州市疫情防控动态,兰州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致信倡议做好个人防护,并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的通知》,同时开通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以有效预防因疫情导致的师生心理困扰。3月18日晚,组织主办“滋兰润心”——专家助力战“疫”心理辅导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围绕疫情下亲子沟通等内容与家长学生进行了交流。

  当疫情警报拉响,各地各校争分夺秒,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应急处置。

  兰州大学发布《关于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单位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员工情况,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举办大型集体活动,要求后勤保障部做好校内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和物资储备,加强公共场所消杀力度。

  甘肃农业大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有效组织、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兰州财经大学联合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在和平校区学生公寓区,按照接到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公寓封闭、溯源流调、转运确诊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消毒等10个场景,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模拟演练。主动联系协调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认真实施“三天两次核酸检测”。

  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在全体学生居家期间,通过线上授课方式继续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对家长提出相关建议,家校协作共促“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

  为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我省部分高等院校和中小学陆续开展线上授课。

  兰州理工大学从3月15日起,严格执行两校区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和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该校与通信运营商向全校学生赠送免费流量,直至本轮疫情学校线上授课结束;组织学校教务处教研、质量、实践、实验、考试等各岗位教师,同心协力做好本科线上教学各项工作安排。

  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在与七里河区委区政府、七里河区教育局一道成立心理辅导专班,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线上心理调适后,立即开展线上教学。此外,还向学生特意送上每日“恒美”阅读资源包、综合实践课程资源包等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其在居家期间能获得新的成长。

  水车园小学各年级老师对居家线上教学方案进行分组讨论,根据年级特点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多渠道获取教学资源,全力提高“云端”教学质量。同时,学校要求每位老师借助线上直播课,持续关注、督促、鼓励每位学生,让他们通过听、说、读、写、画、唱、演等多种形式快乐学习。

  疫情防控中,我省高校用爱心和温暖谱写出的一个个抗疫小故事,令人感动。

  兰州大学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超市服务人员全部要求在校园内居住,他们没有一人抱怨,而是尽心尽力服务广大师生。“大家不用囤货,如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物价上涨、货物短缺,欢迎同学们投诉。”兰州大学后勤商务中心主任张晓玲说道。

  3月15日,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天猫超市刚进了上百箱零食、乳制品等,“封闭管理期间,牛奶、面包由以往一日一配送变成两日一配送。尽管配送次数变少,但一次配送数量是之前的两倍。”城关校区西区天猫超市店长周娜琪说,“我们将尽全力确保校内师生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西北师范大学对学校实行闭环管理后,该校每天有超过400名学生志愿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他们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在工作中历练,在服务中成长。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文军老师说,这些学生志愿者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他们用行动昭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日前举行。为确保学生安全,西北民族大学60辆大巴车“点对点”送考3000名“教资”考生。每辆车中,都有一名教师负责乘车组织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帮助解决考生遇到的困难,为考生的平安与健康护航。值得一提的是,当日该校所有考生顺利抵达考场、完成考试。

  目前,我省教育系统仍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着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贡献应有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每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
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
4   甘肃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5   五部委通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情
6   武威市凉州区羊下坝镇人民政府凉州区羊
7   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舟曲县土桥子村
8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2022年普通文献纸质图
9   甘肃省人民医院安检设备政府采购项目公
10   天水师范学院家属区和华英公寓区监控升
11   天水师范学院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公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
14   2022年3月19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
15   兰州市永登县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