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味觉江湖 | 一碗面的多种风情

22-03-16 1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面食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但是在兰州才汇成了一碗“牛肉面”,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沿着丝绸之路而来的胡椒、辣椒,中原的小麦等在兰州相聚。南来北往的人带来了多元的文化,让这碗面包罗万象,就像这座包容的城市,在两山一河这一“大碗”中,生活着讲各种方言的人们。

  “一碗牛肉面养育一方人,面是旱地小麦,水是黄河水,山河像一碗牛肉面孕育了人文气息、秀美风光,滋养着兰州。有时候吃多了大鱼大肉,就想来一碗清汤牛肉面调节食欲。”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梁顺俭说。

  就像温婉细腻的“毛细”、粗犷不羁的“大宽”、眉清目秀的“韭叶”……兰州的山川河流也正如这碗给人无限惊喜的牛肉面,在四季的变换里呈现出多种的风情。

  春天的兰州是一幅淡彩画。两山抽绿、河畔花开,河鸥舒展羽毛展翅掠过黄河,在倒影中打量自己,这是春天临近了。

  夏天,那幅淡彩画也随着气温的变暖加重了色调,远远看起来更像一幅细腻的油画。高山之上,大河之滨,满眼郁郁葱葱,静听鸟语蝉鸣。无论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还是风起云涌、细雨绵绵,夏季的兰州,山河都流露着不同的风情。

  兰州人在夏天是极为悠闲的,就像平缓温和的兰州黄河段。兰州的夏天没有炎热的酷暑,黄河的水汽给兰州人带来了清凉的夏季。长达百里的黄河风情线上,市民们唱歌、跳舞、健身、散步,热闹的人群和夹河的兰山一静一动,相映成趣。

  四季中,秋天的好处在山、在河,在温暖中带着一点清冷,像一幅只可远观的水彩画。雄浑苍茫的山,抚慰了奔腾的黄河,咆哮的黄河水到了兰州变得沉静和缓,皋兰山、白塔山像慈母那一双包容的双臂,轻轻一抱,便将兰州城和穿城而过的黄河拥在了怀中。

  冬天的兰州,最冷也最暖,冷的是风雪,暖的是人心。银装素裹的兰州,此时更像一幅水墨山水画。某日清晨,看见窗外的两山被笼罩在皑皑白雪中,自会生出一种通透凌冽的畅快。

  春、夏、秋、冬,岁月在轮回,亘古不变的山河,在岁月中陪伴着来来往往的人,见证着城市的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西李家湾社区:坚定信心 共同战“疫” 兰州西李家湾社区:坚定信心 共同战“疫”
  • 兰州交警:创新交通安全教育模式 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兰州交警:创新交通安全教育模式 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 【甘快看】平凉华亭市:核桃管护培训为群众释疑解难 【甘快看】平凉华亭市:核桃管护培训为群众释疑解难
  • 人间最美春分后 人间最美春分后
  •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应对新一轮疫情
  •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田园小村幸福浓——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乡村振兴侧记
  •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天水古城 玉兰清幽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铁拳”行动严查11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天水:降雨致河水上涨 消防员营救
2   甘肃肃南发生5.1级地震 甘肃消防启动应
3   甘肃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消防紧急集结出
4   甘肃出土仰韶文化文物标本200余件 包括
5   金城兰州:政府有担当 全民有力量 防控
6   新华全媒+|春耕正当时 小麦播种忙
7   酒泉瓜州:春日绿化养护忙
8   甘肃侦破“食药环农烟油”违法犯罪案件
9   甘肃: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10   定西漳县:春耕备耕“火力全开”
11   成县王磨镇:春耕生产忙
12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四号02星
13   图解|甘肃全面推动“林长制”守护每一
14   敦煌黄渠镇: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15   灵台新开乡:蔬菜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