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防疫措施

22-03-1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防疫措施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省兰州新区、兰州市城关区、酒泉市金塔县也相继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其中部分病例的活动轨迹涉及公共交通工具。省疾控专家再次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下防疫措施需谨记。

  乘客防护篇

  主动扫码上车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配合扫码与测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儿童,可由家人代申请健康码,保存凭证打印使用,有效期七天,过期可重复申请。

  自觉遵守秩序

  排队上车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

  规范佩戴口罩

  乘车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直接接触,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咳嗽、打喷嚏后宜更换口罩,废弃的口罩放入专门垃圾桶。

  注意个人卫生

  尽量不触摸座位、扶手、靠背等公共设施,不用手触摸口眼鼻;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食。

  下车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

  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出现发热、干咳、乏力或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首选私家车或专车出行,并注意开窗通风。

  司机及乘务人员防护篇

  做好健康监测

  每日测量体温,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杜绝带病上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应戴手套、穿工作服,全程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提醒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上车,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

  注意通风换气

  非密闭的车辆应适度打开车窗,包括司机舱的窗户。密闭式/空调式车厢等,应将新风送风量调至最大。

  做好车辆消毒

  每日出行载客前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对车门把手、方向盘和车内扶手等部位每天清洗消毒。

  减少扎堆聚餐

  休息和等候时减少扎堆聚餐聊天,建议选择空旷人流稀少的场所饮食、休息,也可自带餐食或选择外卖打包后单独用餐。

  做好手部卫生

  离岗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搓揉双手,及时更换口罩。

  及时主动报告

  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腹泻等可疑症状,及时主动报告社区或用人单位;有疑似感染者搭乘车辆后,及时做好车辆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扶手等)和空调系统的消毒。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听课就送礼品?别信,谨防被诱导消费
2   3月9日14时至24时 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
3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倡议“线下购物
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
5   甘肃省肝癌规范化诊疗中心成立
6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
7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
8   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
9   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会召开
10   【两会连线】尚勋武委员:构建兰州至京
11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设立乡镇(街道)省级
12   甘肃省明确新建居住社区停车设施配建标
13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
14   【两会连线】杨元忠代表:甘肃可在保障
15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1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