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敦煌风·两会热评】听见“她”说,为“她”发声

22-03-10 20:22 来源:新甘肃 编辑:陈世赟

  任冠青

  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关注女性权益的“她”元素。而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听见“她”说、为“她”发声,针对职场、生育、打拐等重要议题,为维护女性权益建言献策。

  女性力量,在当下的经济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客观而言,近年来,我国对女性议题的讨论越来越深入,相关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也逐步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在健康、教育、经济、社会保障等领域,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高。

  当然,也要意识到,当下妇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如何切实保障女性免遭家暴、职场歧视、性侵、拐卖等伤害,也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关心女性,保障女性权益,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极为具体的,它牵涉到社会中的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关乎女性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唯有把各项保障政策做实做细,才能真正解除女性的各种后顾之忧,为她们打造更加广阔的发展和成长天地。

  呵护女性,首先要着力保障她们的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不论是婚姻内部的暴力,职场和社会中的性骚扰,还是妇女儿童拐卖行为,都会给女性带来难以抹除的心理阴影和身体伤害。

  这些关乎女性权益的痛点问题,应该成为相关政策的着力点。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从正面回应如何处置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到补齐妇幼儿科的服务短板,都彰显了国家保护女性生命健康,避免其受到不法侵害的态度和决心。

  在今年的两会上,女性难以兼顾育儿和工作的普遍困境,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对职业女性来说,最重要的是打破隐形的职场天花板,铲除或明或暗的职场性别歧视,为她们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空间。

  职场性别歧视,可能有多种表现,比如男女同工不同酬,让女性在生育和升职间“二选一”,面试时对育龄女性多番盘问等。这些不公做法,窄化着女性的选择空间,不利于她们在职场中公平竞争。

  防止和纠正性别就业歧视,还需在法律制度和社会福利层面双重发力。比如,育儿不是哪一方的“天职”,一个家庭的生育成本,不该要求女性一味付出,而要由国家、用人单位和男性共同分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等内容,就是旨在从社会支持层面发力,有效地为每个小家庭(特别是女性一方)减压减负。一些代表委员就延长男性陪产假等提出的议案、提案,也有助于提高男性参与育儿的积极性,让女性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自主掌握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除了职业女性,近些年,关于全职太太的讨论也此起彼伏。家务劳动价值得不到承认、无法获得经济独立“底气”等,成为她们的常见困境。近年来,对保障全职太太的合法权益,全国各地都作出了不少有益尝试。比如,自民法典实施以来,家务劳动补偿制度得到有力落实,多位为家庭默默付出的女性,在离婚后得到了应有的物质补偿。类似制度,都是在织密保障女性权益的网。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劳动妇女节中,不少人都积极为女性权益鼓与呼。听见“她”说,为“她”发声,正视女性面临的真实问题,应当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如此,才能让千千万万的女性真正释放自我,自由自在地尽展芳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植”此青绿】陇南武都:栽下橄榄树 奔向幸福路 【“植”此青绿】陇南武都:栽下橄榄树 奔向幸福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河畔感受春天“小确幸”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河畔感受春天“小确幸”
  • 《中国之声》栏目专题报道武威古浪八步沙 《中国之声》栏目专题报道武威古浪八步沙
  • 【聚焦3.15】大罐搅拌车年检时 发现竟是非法改装车? 【聚焦3.15】大罐搅拌车年检时 发现竟是非法改装车?
  • 兰州搭建硬气膜实验室 兰州搭建硬气膜实验室
  •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 创造新的发展业绩——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毕力同心苦干实干 创造新的发展业绩——甘肃省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 甘肃: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甘肃: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压实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发布2021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2   2021年武威市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出炉!
3   拥有“绝倒”粉丝和心爱毛驴的贾岛
4   【飞天评论】兰州麻辣烫"疫"外走红 这
5   【飞天评论】今天,我们以消费者的身份
6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黑河湿地白
7   【“飞阅”中国】甘肃临泽:制种玉米基
8   【小康路上看老乡】灵台:春耕备耕正当
9   嘉峪关市4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10   兰州交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
11   张掖市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疫情防
12   【小康路上看老乡】崇信:田间地头春潮
13   【甘快看】崇信: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春
14   【小康路上看老乡】高台巷道镇:扛稳责
15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饲草种植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