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连线】刘仲奎委员: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22-03-06 09:2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刘仲奎委员 省政协供图

  本报北京3月5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对报告中有关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容印象格外深刻,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重担在肩。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刘仲奎委员说,抢抓机遇,积极培育甘肃高校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甘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甘肃大有作为。

  刘仲奎委员建议,在甘肃设立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全面推进甘肃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和优质资源的“东接西送”,辐射引领西北高校发展,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甘肃不仅拥有丰厚的高等教育资源,而且也有地缘优势。”刘仲奎委员说,应充分发挥兰州的战略支点作用,在兰州布局建设体现区域特点、服务国家战略、机制灵活的西北高等教育创新综合平台,共建共享优质教学、科研、人才资源,协同开展教学研究、大规模教师培训和科技创新,辐射引领西北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刘仲奎委员表示,甘肃不少高校的学科具有潜力,国家应进一步支持甘肃高校“双一流”建设。“建议充分利用甘肃自然条件、土地及人力成本优势,在甘肃布局一批大科学工程和野外观测体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域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和高端智库。”刘仲奎委员说,同时,支持甘肃探索建立“人才特区”和“经费特区”,部(委)属高校和东部“双一流”高校对甘肃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实行“多对一”“一对多”模式的对口支援……多方发力、多路径推进,共同推动实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高举旗帜加油鼓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人民至上为民务实 任振鹤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高举旗帜加油鼓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人民至上为民务实
  •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高举旗帜科学务实催人奋进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高举旗帜科学务实催人奋进
  • 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身再创新绩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身再创新绩
  •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连线】 康军代表:为实现“双碳
2   甘肃团代表董彩云走上“代表通道”——
3   团结一心齐奋进 笃行不怠向未来 ——全
4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小
5   任振鹤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6   关于兰州新区新增5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7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
8   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 ——在甘全国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
10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11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
12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系统在兰州市消防救援
13   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学雷锋主题志愿
14   【2022全国两会】可圈可“点”!2021中
15   蓝精灵”志愿服务队:敬老爱老传递温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