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2-03-06 08:5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在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金鑫

  春风浩荡又一年,踔厉奋发谱新篇。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肩负重托、满怀豪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共谋改革发展新篇。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是在这样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大会。

  上午9时,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又亮点纷呈——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6万个……

  部署新的工作,2022年“任务书”传递信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成就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开幕会后,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热烈交流讨论。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范鹏代表说,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要团结一心、维护核心,稳中求进、阔步前进,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科学合理,部署的举措积极务实,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韩显明代表说,面对我国经济“三重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这样的目标和举措,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实事求是、攻坚克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

  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董彩云代表心情振奋,“我所关心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殊教育等报告都讲到了。”她说,政府工作报告在稳定就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派送了民生“大礼包”,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容,马银萍代表着重作了标记。“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业兴村美民富的新乡村。”马银萍代表说。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完善减负纾困政策的内容,王刚代表反复研读。“一条条关于减税降费的务实举措,让我们民营企业感到暖心,必将能使困难民营企业挺得住、过难关,让所有民营企业更有奔头。”王刚代表说。

  身处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身再创新绩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抢抓机遇苦干实干 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身再创新绩
  •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市静宁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两会关键词 | 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贡献”
  •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微动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
2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3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
4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系统在兰州市消防救援
5   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学雷锋主题志愿
6   【2022全国两会】可圈可“点”!2021中
7   蓝精灵”志愿服务队:敬老爱老传递温暖
8   甘肃花样迎“惊蛰”:万象“耕”新,正
9   千里连心促振兴 和衷共济开新局——甘
10   地壹时评: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11   雷锋精神在身边 志愿之光暖陇原——甘
12   【迎两会·代表委员说】视频|马全林委
13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甘肃牢记习近平
14   千年壁画“动”起来了!《一年好景 岁
15   半月谈 | 陇南:深闺展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