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团代表董彩云走上“代表通道”——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2-03-06 09:2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肃团代表董彩云走上“代表通道”——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董彩云代表 新华社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金鑫

  “教育始于接纳,终于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爱中感悟生命、收获成长。”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在讲述自己的教育经历和感受时动情地说。

  30多年的基层一线教育经历,让董彩云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2001年8月的一天,一位穿着朴素的母亲带着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来到学校,轻声询问董彩云:“我的儿子可以在您的学校上学吗?”“当然可以!”董彩云不假思索地回答。

  详细了解情况后,董彩云却有些担忧这个“痛快”的决定。她说,孩子被当地卫生部门鉴定为一级听力残疾,孩子的父亲已经去世,一家人生活很艰难,已经错过了最佳入学年龄。20多年前的临夏州还没有特殊教育,这样的孩子随班就读是没有先例的。

  看着孩子充满期待、渴望知识的眼睛,董彩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只要能来学校,哪怕只是和同学们一起玩耍,就有机会改变孩子的一生。”董彩云下定决心,要用爱和知识改变这个孩子的命运。

  孩子没有自己的名字,董彩云为他取名马学贤,并安排他在一年级随班就读。因为无法与同学正常交流,马学贤经常一个人低头坐着。董彩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更多的是心疼。“我们为他量身制定了‘不求成功、只求成人’的特殊教学目标,尝试着用手势、口型、表情等方式同他接触,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专门帮助他。”董彩云说,发现马学贤有打篮球和画画的天赋后,就引导他积极参加篮球训练和绘画社团。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马学贤开始和大家交往了,人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从那以后,董彩云也有了一个新身份——“校长妈妈”。

  “经过学习,马学贤会算简单的加减法,能认简单的汉字,可以写自己的名字。”董彩云自豪地说,虽然他后来没有上大学,但他一身朝气、一脸阳光。

  2018年的一天,马学贤来学校看望董彩云,用手势比划着告诉她,自己在一家茶餐厅当配菜师,月工资5000元左右,既能养活自己,还能贴补家用,并且谈了女朋友。看到“儿子”高大帅气,不仅能自食其力,而且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董彩云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拥抱着马学贤。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董彩云说,马学贤的成长故事让她懂得,教育的意义就在于点燃爱、守护爱、播撒爱,以爱育爱,让世界充满爱,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