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1年白银人社事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2-03-04 1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里,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着力打造“七个人社”,全力实施“七大工程”,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保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和谐劳动关系开创新局面,系统行风建设呈现新气象。在2021年度全省推进人社重点工作评价考核中,白银市位列全省第三名,白银市人社局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实施民生人社工程,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21年,白银市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4140名就业困难人员和1.07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为313户企业122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655万元。全市报到登记高校毕业生6944人,就业率91%。全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91亿元,惠及1.88万人。促进就业“七大行动”成效显著,受到省上充分肯定,就业工作在全省人社系统单项考核中排名第一。白银科技创业孵化基地被人社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交流活动上发言。在全省率先举办“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甘肃赛区市级选拔赛”,荣获省级选拔赛优秀组织奖。作为全省四个试点城市之一,成功举办白银市创业讲师(SYB)师资培训班。在全省率先组织基层就业专职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871名。

  实施温暖人社工程,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白银市人社局聚焦参保扩面,企业养老、机关养老、城乡居民、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同比增长4.1%、4.1%、2.8%、7.2%。聚焦待遇提升,提前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任务,惠及21.8万人;完成6.55万名企业职工和1.98万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调整工作,实现“17连涨”和“连续6年上调”。扎实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以“12排查、12整治”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开展警示教育,健全责任机制,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有序。

  实施职业人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白银市人社局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出台《职称工作扁平化服务机制实施方案》,1190人参加高级职称评审会答辩;办理岗位聘用结果备案930人次。着力释放人事人才活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86人,选拔专职社区工作者234人,人才引进结果备案752人,推优入库入编1033人。全省率先落实事业人员定期奖励制度。推荐3家机构申报国家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4人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3人申报技术技能领域专家。

  实施法治人社工程,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发展。2021年,白银市人社局健全三方协调机制,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0.49万人。完善仲裁调解机制,“互联网+调解”系统受理案件305件,办结率98%;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6%、仲裁结案率97%。强化欠薪线索快查快办机制。全国欠薪平台接收线索2020件、办结1995件,办结率98.7%;全省平台接收线索132件、办结129件,办结率97.7%,案件办结率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实施阳光人社工程,人社服务质量有效提升。2021年,白银市人社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12项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25项业务实现“不来即享”。深化人社快办行动,32项高频事项提速办理,清理证明材料40项,“打包办”累计办理业务1.3万笔。深化作风行风建设,开展练兵比武、局科长走流程等活动,白银市荣获2021年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决赛第一名,7人获省厅表彰,1人获人社部表彰。全年安全组织各类公开招聘、职称考试17场次。

  实施智慧人社工程,信息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白银市人社局加快数字应用推广服务,落实“4级46同”标准(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事项46个要素相同),完成136项人社服务事项梳理认领。推行“好差评”满意服务,市县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评价满意率99.9%。在全省率先筹建市级事业单位人事人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近5万人纳入系统管理。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签发电子社保卡67.77万张,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进卡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77.8%、42%、64%,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实施幸福人社工程,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白银市全年输转脱贫人口12.55万人,实现应输尽输。开发乡村公岗4353个、“爱心理发员”134个。举办东西部协作招聘活动40场,帮助5339人到天津等地就业。拓宽对外输转渠道,获“昆山市20+20人力资源合作计划优胜奖”。“会宁小杂粮厨师”被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92家扶贫车间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景泰县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2家企业被认定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作家阎世德作品《大河谣》斩获第八届甘肃黄河文学奖 甘肃作家阎世德作品《大河谣》斩获第八届甘肃黄河文学奖
  •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组织开展
2   陇周刊(2022年第8期)
3   甘肃作家阎世德作品《大河谣》斩获第八
4   兰州市兰山村社区开展“庆三八 学雷锋
5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6   国家增雨飞机“升级” 提升甘肃人影作
7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出口快速增长
8   甘肃消防员化身“蜘蛛侠”开展空中“营
9   甘肃天水大棚果蔬“抢鲜”上市
10   甘肃促水利工程提质增效 建好“水盆子
11   兰州新区:引新聚优强实体 以现代产业
12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
13   金昌市“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
14   金昌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召开 王
15   “陇南年味”短视频大赛评选揭晓进行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