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培育“数字土壤”发力“数字基建” 兰州新区大数据助力社区治理开新局

22-03-0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培育“数字土壤”发力“数字基建”

  兰州新区大数据助力社区治理开新局

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新区一些社区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实现实时调度居民核酸检测

无人机巡查

  从政策部署,到企业复工达产,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让这种优势功能持续发挥作用,创造更大社会效益,成为兰州新区各街道社区干部思考的新问题。在政策春风下,以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疫情防控期间,兰州新区各级部门真抓实干,着力培育“数字土壤”,让“新基建”在新区释放出新动能。

  社区管理精细化 “数字基建”显实效

  “经中川园区授权,自2022年2月底起,由我们牵头和新区科技局、新区数投公司对接,启动了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应用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后期调试阶段。很快将在彩虹街道办各社区进行试点。”彩虹街道办干部郭健告诉记者。

  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涵盖两个子系统——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系统。居民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信息登记管理,包括对辖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工地施工人员以及商户、企事业单位、招商引资企业等单位的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网格化管理系统,则根据“城乡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划分原则,厘清职责、权力、任务“三张清单”,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问题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闭合网格管理体系,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单一”向“协同”,由“分散”向“统筹”的三个转变。

  彩虹街道办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巩丽娜每天都在关注社区“新基建”项目的进展。40多天的抗疫经历,让她深刻体会到信息采集工作的难度,而这些困难将在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搭建应用平台正式启动之后一一化解。

  居民信息管理系统一旦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后,就可按人、地、事、物、组织五大要素实现分类、动态管理。郭健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场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居民群众,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协助上门登记,如遇问题,可点击App,随时提醒网格员进行追踪服务;针对常住居民和租户,每半年或一季度进行一次数据核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为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社会管理提供支撑。

  彩虹街道办负责人白洁告诉记者,做好辖区人员信息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为全国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及各项工作奠定基础,还可以提高街道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居民少走路,让信息进万家。

  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日益强大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2021年起,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兰石家园社区等7个社区正式运行智慧网格化管理。为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各社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日益强大。

  网格员是最贴近百姓、最贴近基层的群体,以一技之长、一己之力,在这个最小单元里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实,确保大事小事不出“格”。据介绍,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项目,结合兰州新区实际,将核心区域共划分为770个单元网格。

  网格员陈志江负责的区域是祥和景苑小区,这个小区人口密集,流动人员多,出租户多,问题也最多。利用新区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系统,他很快健全了网格内住户的信息台账,并且进行分类管理,为更好地服务网格居民掌握好第一手资料。通过上门入户,居民们对网格员的工作有了初步认识,而网格员也与每栋楼的楼栋长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以兰石家园社区为例,通过网格员队伍的积极配合,高效完成了社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社区网格员排摸上报外来人员400余人;上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障人士、退役军人、伤残军人等特殊人群信息73人;完成智慧中川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人员信息登记886人;发现和调解处理环境卫生、居民矛盾纠纷等问题287余起。

  解决问题 不留尾巴

  彩虹城社区A、B区共有82栋居民楼,132个单元、8636户。按照智慧网格化管理要求,这里按辖区范围划成34个网格,每个网格区域都配备专职网格员或兼职网格员,共计147名。

  张文英负责彩虹城社区24网格,10个单元、621户人是她需要悉心关照的对象。为了熟练掌握网格化工作要领,高效完成网格化工作,一有时间她就打开手机熟悉业务流程。很快,她就掌握了10大类事件的基本情况,具体事件类型怎么正确选择、问题类型怎么划归等,确保上报的每一个事件都能够有效传送至社区网格事件受理平台。张文英说,自从网格化工作开始后,她随时与该项工作的负责人保持联系,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请教,解决问题,不留尾巴。

  兰州新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仅彩虹城社区上传事件96条,其中90%为彩虹城社区网格员上传的小区环境问题及安全生产问题。像垃圾乱堆清理不及时、私拉电线等问题,这些平凡琐事都逃不过网格员张文英的“火眼金睛”。

  将数字化手段用活、用精、用广

  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日常治理中,社区事务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为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各社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兰石家园社区按照“社企共建、全民参与、协同管理”的原则,在社区“五级网格”的基础上,联合物业单位,以“一核心、双管理、三到位”模式设置划分社区网格(一核心就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双管理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同时包抓共管,三到位就是社区民警、社区医生、居民楼长三个到位)。彩虹城社区建立“网格员+物管员+社区民警”模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将社区支委会、居委会、监委会成员纳入网格员队伍,一月一召开网格化工作推进会议。并建立网格员表扬评比机制,根据每月个人上传事件条数累计积分,每季度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进行一次积分兑换礼品。

  实行社区网格化工作模式,把“大社区”划分成“小网格”,使传统的社区工作方式由“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改变为“上边千条线、下边一张网”。通过对现有社区服务力量进行整合,形成多种服务力量共同为网格内居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的新格局。让更多主体参与、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网格化管理中来,才能真正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为居民送上“定心丸”,为社区装好“稳定器”。

  未来,借助“新基建”,兰州新区将社会管理、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延伸至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网格化管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将数字化手段用活、用精、用广,将社区服务做实、做牢、做好。(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一院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结直肠肿
2   兰州市三院儿少心理卫生科增设假日门诊
3   2022年甘肃省专升本招考方案公布
4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5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
6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揭晓 甘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8   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9   兰州市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
10   2022年兰州建设工程造价工作会议召开
11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
12   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13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14   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践路径
15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