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22-03-04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石岩

  积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自觉意识;勇于正视矛盾,紧盯党内突出问题;坚持辩证思维,掌握自我革命的方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这是百年党的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管党治党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表明我们党保持健康肌体和青春活力的逻辑要求和思想自觉。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奋进新征程,只有坚持自我革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才能保证我们党始终如一、永远年轻的品质。

  积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自觉意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要保持勃勃生机、充满活力,就要切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自我革命作为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首先体现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自觉性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整党整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探索持续开展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论,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推进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规定性,我们党积极主动、高度自觉。同时,自我革命也是一个不断反思总结、战胜自我、增添智慧勇气的过程,我们党对待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行稳致远。

  勇于正视矛盾,紧盯党内突出问题。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敢于面对问题,真刀实枪解决问题。早在1929年毛泽东就着眼于纠正党内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错误,主持召开古田会议,撰写了著名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又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自我革命,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党要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零容忍,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抓住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才能够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这既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的根本原因。

  坚持辩证思维,掌握自我革命的方法。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保障,二者一柔一刚、刚柔并济,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延安整风则是实行思想建党的典范,通过掌握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有效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加强思想建党,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抓住制度治党这个保障。靠制度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抓好自身建设的又一优良传统。从制定《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一党的根本大法开始,在百年党的建设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得益彰,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产生自我革命、管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的有机统一。在自我革命的过程中,管党治党的实效主要体现在既讲全面、又抓重点,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管“绝大多数”,就是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促进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良好精神状态。抓“关键少数”,就要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让“关键少数”的示范形成“头雁效应”,使每个党员在强筋壮骨、固本培元中成长,在筑牢理想信念中壮大。

  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统一。 在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主题深推进 提质增效强服务——二
2   临夏市:盘活多元业态 释放头雁效应
3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4   【微言】擦亮特色产业“金字招牌”
5   深耕农业沃土 精织乡村锦绣——发展农
6   甘肃省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7   千里连心促振兴 和衷共济开新局——甘
8   纪录片《红色甘南》在第十五届小康电视
9   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推进工作视频会
10   2021年度平安建设实地检查考评汇报会召
11   【迎两会 看履职】 葛建团委员:用科
12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 轮椅上“播”
13   【迎两会 看履职】 苏伯民代表:文物
14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5   甘肃新增24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