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千里连心促振兴 和衷共济开新局——甘肃省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

22-03-0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

  千里连心促振兴 和衷共济开新局

  ——我省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深走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一大早,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村民马艾乃摘了自家温棚里400斤黄瓜,骑着电动车来到村头的市场。他小心翼翼掀起毛毯,解开塑料袋,露出码放整齐的黄瓜,水灵灵的,鲜翠欲滴。

  “瞧,顶花带刺!最好的精品瓜。”马艾乃介绍,瓜头有黄花、瓜身布满瓜刺,是天津市农科院提供的越冬密刺黄瓜品种。自从天津市和平区帮扶村里建了市场,黄瓜当天摘、当天运销外地,黄瓜产业在富坪村已由脱贫产业转变为乡村振兴产业。

  这是我省深化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我省携手东部省市,拓展协作渠道,深化协作内涵,提升协作成效,呈现出高位引领推动、高质拓展深化、高效推进落实的喜人局面,东西部协作在促进我省脱贫地区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中结出累累硕果。

  高位推动 东西共融

  2021年以来,我省积极顺应“三农”工作重心由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如何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从支持扶贫向支持发展转变?

  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把东西部协作放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推动,力求在更宽的面和领域上形成合作。我省与天津,山东济南、青岛开展高层互访,主动对接。

  千里携手,再谱新篇。津甘、鲁甘分别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编制完成“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省直相关部门和协作市签订协作协议或行动方案,构建起了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为统领,专项方案为支撑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体系,合力推动东西部协作从集中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变、从对口帮扶向协同发展转变、从定点定向向全面协作转变。

  我省协同天津、山东推进“一县一园”百村振兴计划。引导东部采取协作共建、单独兴建等形式帮助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促进东部地区人才、技术、资金、信息、市场等优势与受援县脱贫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效联结。目前共建或在建产业园区71个,引导105家东部企业入驻,到位投资额10.37亿元,吸纳9541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合作共建,协力振兴。东西协作在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59个,目前完成示范村规划编制152个。积极引导各类帮扶资源下沉帮扶重心,强化到村帮扶,引导东部912个企业帮扶我省373个脱贫村,140个社会组织帮扶我省155个脱贫村,实现精准对接。

  产业合作 劳务协作

  甘肃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特色农业生态、绿色、优质,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前景广阔;东部协作省市技术、市场、人才具有优势。如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双方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是新阶段东西部协作产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突出产业耦合和优势互补,成功举办“津企陇上行”,谋划“鲁企甘肃行”,引导东部企业投资乡村特色产业落地。先后促成榆中盛阳200兆瓦光伏发电、嘉立荷牧业甘肃武威奶源基地、青岛海尔日日顺物流园、官鹅沟旅游大景区项目等一批大型协作项目落地。受援市县注重发挥市场作用,以企业合作为载体,完善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企业开花结果。

  2021年累计新增引进落地东部企业193家,实际到位投资20.57亿元,吸纳4571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借力东西部协作机制,通过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方式,一大批本土企业走出甘肃、走向东部。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力津甘协作机制,在天津武清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32.8亿元,解决了武清区597个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受益农户24.7万户近80万人。同时反哺家乡,将“武清模式”推广复制到我省,捐资支持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合作,纵深推进。天津、山东不拘泥于现有结对协作关系,深化帮扶领域,天津红日药业在青岛帮扶的渭源县投资建厂;山东省发展投资控股集团突破合作地域关系,与天津帮扶的白银市签订总投资280亿元的“陇电入鲁”合作协议,在景泰县、靖远县、平川区投资建设450万千瓦风电及光伏开发项目。

  消费帮扶丰富多样,助推我省脱贫地区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天津市加强“甘味”农产品推介、农鲜产品“田间直采”,山东省开展“陇货入青”、济南电商直播节、济南餐博会河州味道等推介展销活动,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我省农畜牧产品和手工艺产品53.36亿元。其中天津市帮助销售32.64亿元、山东省帮助销售20.72亿元。

  山海同心,力促就业。甘肃同山东联合打造全国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鲁甘人力”品牌,采取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和免车费、免三餐费的举措,搭建甘籍赴鲁就业人员闭环运行系统。天津实施技能培训“千校行动”,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等10所技工院校与我省签订合作协议,两省市2021年培训我省农村劳动力1.9万人次,帮助13.59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了稳岗就业。

  就业帮扶,愈联愈实。在中央纪委监委的协调下,浙江省金华市在陇南、定西开展“婺爱秦巴”专项行动,目前,在金华参加社保的甘肃籍务工人员达8432人,其中脱贫人口2487人,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有3894人,其中脱贫人口262人。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总投资5.5亿元,帮助就业9700多人。

  千里同好 愈联愈亲

  真金白银投,竭尽全力帮。2021年,天津市、山东省保持对我省财政援助资金只增不减,共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32.14亿元,其中,天津市16.12亿元,山东省16.02亿元。东部社会各界向我省捐助资金4.42亿元,其中,天津市2.67亿元、山东省1.75亿元。共实施协作项目1645个,其中,天津市实施项目900个、山东省实施项目745个,资金支出比例达到95%。

  协作帮扶有温度。我省主动对接东部协作省市加大对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协作省市已为我省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投入援助资金15.4亿元、县均6708万元;新增引导75家企业落地、投资额7.4亿元。帮扶温度更体现在民生福祉保障方面,津、鲁两省市动员团委、妇联、残联、社会组织等筹集资金1626万元,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爱心帮扶;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699万元,帮扶带动1.46万脱贫残疾人。

  跨越山海之滨,汇聚千里之情。特别是我省遭受伏秋旱灾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东部协作省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出人出力,累计捐赠资金和各类抗旱、防疫物资共计2473万元。

  2021年,济南市接棒厦门市协作临夏州、青岛市接替福州市协作定西市,但我省同福州、厦门固化合作机制,不因结对关系调整而中断。福州、厦门帮建的3002个项目全部完工,引导落地的125家企业、援建的468家扶贫车间正常生产经营。福州、厦门设立的消费帮扶专馆帮助销售“甘味”品牌农产品3.94亿元。15个原受援县6157名农村人口、3668名脱贫人口赴福州、厦门稳定就业。

  山海同心,携手前进。2022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协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水平,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努力打造津甘、鲁甘东西部协作“升级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主题深推进 提质增效强服务——二
2   临夏市:盘活多元业态 释放头雁效应
3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4   【微言】擦亮特色产业“金字招牌”
5   深耕农业沃土 精织乡村锦绣——发展农
6   甘肃省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7   千里连心促振兴 和衷共济开新局——甘
8   纪录片《红色甘南》在第十五届小康电视
9   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推进工作视频会
10   2021年度平安建设实地检查考评汇报会召
11   【迎两会 看履职】 葛建团委员:用科
12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 轮椅上“播”
13   【迎两会 看履职】 苏伯民代表:文物
14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5   甘肃新增24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