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迎两会 看履职】 苏伯民代表: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22-03-04 08:5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迎两会 看履职】  苏伯民代表: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收官之年。5年来,作为文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苏伯民围绕文物保护提了不少建议,做了很多工作。

  积极推动敦煌研究院所承担的“墓葬壁画、土遗址保护、数字化保护”等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为文物保护搭建系统平台;与兰州大学合作成立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为文博领域培养高级专业人才;与西北大学携手,继续推进文物保护与敦煌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海外机构的联系,积极推动流失海外文物的复原和数字化回归……一桩桩,一件件,说起来简单,可细细体味,背后的点滴付出与执着努力又似千言万语也说不尽、道不完。

  “好像做了很多,又好像没做什么。”比起实打实地干,苏伯民显得有点“吝啬”言语。可不是,一天天,一年年,眼里见的,心里念的,嘴上说的,手里做的,纷繁复杂,都离不开“保护”二字,更绕不过“敦煌”二字。

  探索敦煌壁画保护方法流程和建立古代壁画的无损分析技术体系,研发出我国第一台文物出土现场保护移动实验室,在莫高窟建立了首个基于风险理论的石窟监测预警体系……

  今年,还是苏伯民在莫高窟工作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从石窟的日常维护,到综合治理,再到构建体系;从简单的应急施医、抢救濒危壁画,到系统的科学研究、防止壁画“旧病复发”,再到科学的预防保健,让人类“宝贝”延年益寿……苏伯民和团队根植大漠,潜心钻研,问诊把脉,为壁画永葆青春不断探索。他们应用多种技术,取得了许多成果,却谦虚地自称“我就是个‘壁画保护工作者’”。

  “文物保护是具有基础理论和专门技术相结合的专业门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苏伯民告诉记者,这涉及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欣慰的是,多年努力,敦煌研究院在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媲美国际。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敦煌、向往敦煌,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敦煌,扎根敦煌,“未来,可期。”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如“春风送暖”,让早已尝到科技助力文保“甜头”的苏伯民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思考。

  “今年,将再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苏伯民说,经过70余年的持续发展,敦煌研究院已经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条件,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支持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敦煌研究院未来也将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文物保护作出更多贡献。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促进文保领域开展长期、深入、融合的多方研究,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解决文保领域的诸多瓶颈和关键问题,“真正用科技和科学的力量,为文保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还是扎根敦煌的30年,苏伯民一路走来,足音铿锵,成绩亮眼,但与时间比速度的文保工作永远没有休止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努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尹弘为代表团团长
  •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甘快看】甘肃肃南现200多头西藏野驴种群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防汛抢险通信保障演练
  •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平凉灵台公安用好“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2   甘肃新增24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3   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余建出席
4   郭万刚:传递冬残奥会火炬 践行绿色生
5   第八届黄河文学奖获奖名单出炉
6   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推进工作视频会
7   2021年度平安建设实地检查考评汇报会召
8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
9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
10   【迎两会 看履职】葛建团委员:用科技
11   【迎两会 看履职】苏伯民代表:文物保
12   奋进新征程 共绘新蓝图——在甘全国人
13   任振鹤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14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15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