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手术 12.5千克的脾脏,摘除了!

22-03-0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手术

  12.5千克的脾脏,摘除了!

手术团队为患者切除脾脏 (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供图)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小东)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普通外科范瑞芳主任、阎龙副主任带领团队,经过长达4小时的手术,成功实施了一例合并多种疾病的巨脾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患者及家属送上锦旗,对医护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患者为一名中年女性,患有骨髓纤维化、巨脾、肝肿大、门静脉高压、贫血、白细胞增多、继发性血小板减少、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等多种病症。其中,骨髓纤维化明确诊断近20年,其间未行规律治疗,疾病持续进展致巨脾,产生严重压迫症状,危及生命。

  患者入院后,范瑞芳主任接诊发现,其脾脏肿大病史20年,CT检查提示肿大的脾脏几乎占据了整个腹腔,大小约38厘米×17厘米×25厘米,巨脾压迫了腹腔脏器和血管,这是一例十分罕见的巨脾。

  入院后,患者因巨脾产生了高热、呼吸困难、严重腹胀、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等一系列并发症,严重威胁生命。患者病情危重,必须行脾脏切除缓解病情。而脾脏是一个储存血液的器官,脆弱如“豆腐”,是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的器官。患者血小板极低,加上肿大的脾脏又十分脆弱,脾脏周围间隙狭窄,侧支循环丰富,更伴有粘连,术中稍有不慎极易大出血。

  面对这一特殊病例,范主任第一时间组织阎龙副主任、苏向南医生及许淑梅护士长等进行病例讨论,从术前准备、术中注意事项、术后管理等方面做了严密的分析,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护理方案。经过围手术准备,手术团队为患者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脾脏切除术、胆囊切除术。术中,由于巨大脾脏占据整个腹腔,压迫周围脏器,与胃、肠管及胰腺等脏器之间粘连严重,脏器游离困难,易导致周围器官损伤,对术者的考验难乎其难。范主任带领团队勇攀医学高峰,在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凭借精细的操作、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了手术。

  正常成年人的脾脏约巴掌大小,平均150克左右,而该患者手术切除的脾脏重达12.5千克。

  术后,经过积极抗感染、输血补液、利尿升白、营养支持等医护一体化的治疗与细致护理,患者恢复良好,康复出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写美丽中国的“甘南篇章” 书写美丽中国的“甘南篇章”
  •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 以案释法!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气球造型设计师陈瑜将小气球玩出大名堂
2   “医保卡停用”“医保卡升级”……注意
3   书写美丽中国的“甘南篇章”
4   多能并举铸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庆阳
5   甘肃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依法维
6   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保障妇女儿
7   兰州市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月活
8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有以下地区旅居史
9   甘肃省去年优良天数比率为90.2 %
10   甘肃消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11   武威从六方面着手推动“三农”工作高质
12   甘肃省法院发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
13   兰州高新区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地区生
14   女子兼职刷单被骗41万元 兰州警方跨省
15   兰州市小学生获陕西省高山滑雪公开赛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