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小区物业消防安全责任有新规

22-02-28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2月28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披露,我省住宅火灾占城市火灾起数的一半以上且60%以上的消防举报投诉,如堵塞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火灾隐患,都与物业企业、业主、使用人消防安全职责不落实有关。

  为此,在新修订的《甘肃省消防条例》第二十一条和《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第四十九条,均对物业企业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规定。

  一是要加强宣传培训。利用小区内的宣传栏、公告栏、微信群等平台,向住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提示,提醒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引导小区业主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

  二是要加强日常巡查。对业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在安全通道、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堆放杂物等行为,应当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并进行劝阻,对劝阻无效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

  三是要加强设施维护。对公共区域内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组织检查和维护保养,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功能比较复杂的自动消防设施,要委托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始终处于完好有效的状态。

  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配备持证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齐微型消防站队员和装备,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小区灭火和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小区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并组织初期火灾扑救。

  此外,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在会同省住建厅起草《甘肃省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计划从法规层面进一步厘清业主、使用人、物业企业及其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明确相关义务,更加长效地做好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 今年甘肃省将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地面观测站 今年甘肃省将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地面观测站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 【陇人相·140期】编织大师何起凤:一针一线 钩出女性力量 织出绚丽人生 【陇人相·140期】编织大师何起凤:一针一线 钩出女性力量 织出绚丽人生
  • 【陇拍客】甘肃酒泉:品书香 享阅读 【陇拍客】甘肃酒泉:品书香 享阅读
  • 2022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协调会在兰召开 2022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协调会在兰召开
  • 【中甘特稿】富民新村:小康路上的关键“决择” 【中甘特稿】富民新村:小康路上的关键“决择”
  • 带你走进东乡族传统体育项目——拔棍 带你走进东乡族传统体育项目——拔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小区物业消防安全责任有新规
2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3   今年甘肃省将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定西漳县:
5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
6   庆阳的文化底蕴(我与一座城)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玉门关下健身热
8   甘肃白银一男子因袭警被判有期徒刑7个
9   甘肃天水:“蓝朋友”只争朝夕强素质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开足马力保农膜供应
11   把农村工作会议开到田间地头——甘肃创
12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金昌市教育局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及周边安
14   金昌市化解“登记难”问题协调推进会召
15   王钧王方太带队赴省水利厅对接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