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品种多元化 质量标准化 配送智能化 兰州市“中央厨房”打造餐饮供应链体系

22-02-2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品种多元化 质量标准化 配送智能化

  我市“中央厨房”打造餐饮供应链体系

  中央厨房正在准备食物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上午不到10时,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位于安宁区洄水湾的“中央厨房”主食熟食加工和净菜加工两个厂区里,工作人员穿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工作服,“全副武装”地开始忙碌了。在这里,花卷、馒头、包子,以及净菜、肉类熟食的初加工完成后,会分流至和家和集团位于全市的13家门店,经过进一步精加工制作后,会由和家和自备的配送团队送往市民餐桌。甘肃和家和餐饮集团位于安宁区洄水湾的“中央厨房”是我市中央厨房的一个缩影,从2020年7月“中央厨房”在兰州率先展开试点工作以来,“中央厨房”表现不俗,特别是2021年10月,金城在与新冠疫情的“遭遇战”中,更是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全市的“中央厨房”工作在“实战”中不断推进、不断优化,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我市将进一步支持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新业态发展,构建食材加工规模化、品种多元化、质量标准化、服务规范化、配送智能化的餐饮供应链体系。

  配送快餐盒饭104万份 “中央厨房”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不俗

  “去年疫情期间,我市37家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利用现有111个网点,在市内近郊四区合理布局,其中城关区68个,七里河区16个,西固区16个,安宁区11个,从采购、加工到配送,全程实施规范化操作、全链条封闭管理,各企业严格落实餐饮行业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开展餐饮配送服务,其中给70多个封控区、管控区、隔离酒店以及社区防疫点共配送快餐盒饭104万份、主食20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73%和32%,给3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大众网络订餐共配送快餐盒饭37.2万份、主食42.1万斤,分别占到总量的27%和68%,基本解决了疫情期间隔离点人员、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用餐难的问题,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对于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在去年全市防疫工作中的表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同时,中央厨房和保供重点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治期间的工作,也推动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餐饮企业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格局,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仅减少损失,为传统餐饮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打下了基础。同时还完善了餐饮安全管理体系。

  共建共治共享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化协同治理体系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重大疫情防控,要始终保持政府决策的前瞻性与预见性,快速反应,迅速作出研判和分析,并着手进行实施,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与民众的协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化协同治理体系。”该负责人如是说。

  出台中央厨房应急保障供应实施方案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改造、提升现有主副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我市近郊四区,在原有建设基础上,改造提升规模适中、管理规范、标准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同时,按照配送距离半径,在大型居民小区设立一批配送网点,进一步完善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产品配送体系。其他区县,在原有建设基础上,培育改造2至4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管理规范、功能完备的中央厨房项目或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项目。力争到2022年底,各项目完成建设,配送网点达到200个以上,构建覆盖全市街道、社区的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餐饮服务应急保障供应体系。”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已完成《兰州市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应急保障供应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方案》要求,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主体实施企业要具备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防疫期生产关键点管控管理等制度,同时,要具有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配送体系,实施主体是本区域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

  同时,我市还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建立动态联系机制,商务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央厨房(含集体用餐配送)主体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和服务,确保真材实料、价格合理、吃得放心、市场满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 最高补助不低于30万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公开“揽才” 最高补助不低于30万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公开“揽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司法局有关会议要求 切实加强廉
2   一季度兰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3   甘肃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有关会议要求
4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
5   曾国俊在武威有关会议上要求 督促落实
6   嘉峪关: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7   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8   “孝老”服务让老人笑口常开——嘉峪关
9   甘肃省2022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异彩
10   平凉崇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11   【迎两会 看履职】马全林委员:在生态
12   凝心聚力保平安众志成城促和谐——2021
13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15   春节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