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凝心聚力保平安众志成城促和谐——2021年陇南市政法工作综述

22-02-21 08:56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凝心聚力保平安众志成城促和谐

  ——2021年陇南市政法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曹治通讯员李明

  2021年以来,陇南市坚持以平安陇南建设为主线,以纵深推进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坚决打赢建党百年安保维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范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三大战役,着力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多元参与创新驱动深化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陇南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总结和发扬“五队一网”“阳光调解”“稳调帮引”“民事直说”“有事好商量”、矛盾纠纷分类管理、信访公开听证和“代理制”等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和检查活动,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着力化解突出社会矛盾和疑难信访案件,推动化解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

  强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实体化运行工作水平。“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基本建成,“一窗口办理、全流程管理、一揽子化解”的要求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更加有效,源头治理更加深入。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全市9县区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运行及数据录入进度正常,完成综合信息集成子系统、网格化公共服务子系统的基础数据录入。同时,依托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建设综治分平台,对现有中心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改造,中心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设立陇南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完善执法流程、执法考评、监督检查制度,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

  严密防范强力打击携手推进平安陇南建设

  陇南市突出严打整治,积极主动防范,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交管“减量控大”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三。强化危爆物品管理和寄递物流安全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加强防控体系建设,选建治安联防员、治安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6938人,选聘治安户长9963人,在治安环境复杂的部分城区、乡镇派出所组建专职巡防队560余支。全市共建立580个警务室,其中社区警务室77个,农村警务室451个,行业单位警务室52个;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56个智慧社区,10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正在推进。

  大兴法治廓清环境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陇南市坚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法治宣传,夯实法治基础,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执法监督。以案件评查活动为抓手,严格评查程序,重点评查五类案件,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纳,剖析原因,逐案提出了整改要求,有力促进了全市政法机关办案质量的整体提高。

  强化法治宣传。积极探索“互联网+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模式,将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和融合发展作为开展政法宣传的重要抓手,督促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加强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政务媒体的管理运营。

  锤炼本领正风肃纪扎实有效开展教育整顿

  陇南市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和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有机结合。结合陇南实际,提出并推行“八大组合拳”。同时,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宣讲,提出并念好自查自纠“挖、谈、查、找、访、评”“六字诀”,全面落实“七必谈”要求。严格落实“八查”工作要求,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切实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注重固本培元,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把查纠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在边学边查边改中不断推动制度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 最高补助不低于30万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公开“揽才” 最高补助不低于30万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公开“揽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
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3   春节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4   从2022年1月1日起 甘肃省停止专业技术
5   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落下帷幕 甘
6   一季度兰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7   力争今年底兰州市建设完成二百个以上中
8   金昌市残联发布《金昌市城镇残疾人日间
9   【政策导读】这部法律与残疾人密切相关
10   中国残联、教育部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
11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
12   吴小萍赴会宁县送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到
13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
14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
15   甘肃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擎 推动高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