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甘肃话剧《极光》线上重播

22-02-19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甘肃话剧《极光》线上重播

  中国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有一个人,实现了今天北京冬奥会的用雪自由,他就是秦大河。18日记者获悉,甘肃省文旅厅近日以线上演播的形式,重播甘肃省话剧院于1994年创排的话剧《极光》,旨在让世人铭记并讴歌这位北京冬奥会的幕后英雄。

  北京冬奥会最难的是什么?是“人造雪”。你知道吗?2015年我国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却造不出一条合格的“冰状雪”赛道。

  在那之前,因为没有合格的“冰状雪”赛道,我国运动员只能去国外训练。没有合格的冰状雪,北京冬奥会也无法成功举办。为了实现冬奥会用雪自由,我国著名冰川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联手位于兰州的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组建了以科研院所、冰雪高校、滑雪场和企业为主体的雪务保障攻关团队,担负起造出“冰状雪”的科研攻坚重任。数年间,秦大河和团队在零下20多度的寒冷中,每天超过10多个小时地工作,终于突破了这项艰难的人造雪技术,真正实现了冬奥会用雪自由。

  话剧《极光》由著名编剧姚运焕、张明执笔,国内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祁宝泉、常贵顺、周新浦、戚圭璇、苏廷石、朱衡等话剧表演艺术家出演,曾荣获中宣部199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敦煌文艺奖一等奖。

  该剧讴歌了秦大河在20世纪90年代初,与英、美、法、苏、日等国科学家组成了国际徒步横穿南极探险队,历时219天,行程6000公里,首次完成人类徒步横穿南极的壮举,被誉为人类继征服北极与珠穆朗玛峰后的“最后一次征服”。秦大河作为国际探险队的一员,在横穿过程中,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感,以赤子之心,在不适于热血动物生存的南极洲,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出色完成了探险与科考任务。把中国人的脚印深深印刻在了南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成为了“中国横跨南极第一人”,中国获得“沃尔沃环境奖第一人”,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会见杨照乾一行 任振鹤会见杨照乾一行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 甘肃省纪委监委提出16项措施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甘肃省纪委监委提出16项措施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 甘肃省2025年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 甘肃省2025年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
  •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三代长城一目千年展风华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三代长城一目千年展风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修 筑牢安全“防火墙” 【新春走基层】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修 筑牢安全“防火墙”
  • 甘肃话剧《极光》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甘肃话剧《极光》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2   到去年末 兰州市常住人口438.43万人
3   兰州市加大信贷服务供给 助力“兰州制
4   甘肃省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
5   刘仲奎委员:推进乡村教育 促进乡村振
6   甘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7   嘉峪关专项清理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
8   平凉开展碳普惠制试点工作
9   张掖“云端”招商成功引资270亿元
10   甘肃省大范围经历降水降温天气过程
11   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有序推进
12   甘肃残疾人事业稳步推进成效突出
13   美丽乡村展新姿——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
14   任振鹤会见杨照乾一行
15   兰州海关签发首份对澳大利亚RCEP原产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