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三代长城一目千年展风华

22-02-18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2月1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段),甘肃省将按照“三园、三段、八点一线”空间布局,统筹保护展示甘肃省境内秦长城、汉长城、明长城,让游客来到甘肃一目千年,穿越历史沧桑看长城。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田学功表示,甘肃是长城资源大省,境内长城修建始于战国秦,其后历代多有修筑,现存遗迹主要修建于战国秦、汉、明三个时期,三代长城西端起点均在甘肃境内。全省长城总长度为3654公里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1738公里,为全国之首。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有关专家团队,经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轮修改,编制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中央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于去年年底以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印发。

  《规划》确立了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重点突破6条工作原则。以“三园、三段、八点一线”空间布局为中心。

  “三园”分别是“河西汉塞”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玉门关遗址,丝路要隘阳关遗址和敦煌汉长城。“明代雄关”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明代长城西端起点“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酒泉肃州区边弯长城。“陇右屏障(战国秦)”核心展示园,主要展示战国秦陇右屏障西端起点望儿咀段长城,临洮、通渭、岷县境内的长城墙体、壕堑、烽火台、山险及相关其他遗存等。

  “三段”以3处核心展示园为基点,以汉长城、明长城、战国秦长城资源为分支,汇集形成3条展示带。分别是汉长城集中展示带,以敦煌、瓜州、玉门、金塔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汉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金塔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明长城集中展示带,以嘉峪关、酒泉肃州、山丹、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兰州西固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明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打造山丹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战国秦长城展示带,以临洮、通渭、静宁、环县、华池等地部分点段为重要展示节点,形成甘肃战国秦长城集中展示带,其中重点打造榜罗镇长城国家风景道示范段。

  “八点”根据全省长城分布特点,结合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分布范围,建设8个长城特色展示点:分别是临泽、永昌、民勤、古浪、天祝、景泰、环县、华池。依据长城及其周边自然风光、文化景观等设置不同的展示主题。

  围绕“三园、三段、八点”总体布局,《规划》分别设置了具有特色的保护展示主题。

  “三园”中“河西汉塞”核心展示园,提出要通过建设展示步道和风景道示范段,让参观者实地感触甘肃长城最西端阳关、玉门关和敦煌长城墙体独特的芦苇夹砂石营建形式,全面展示烽火台碳化的芦苇、红柳枝条积薪等建筑材质。《规划》还提出要依托雅丹地貌周边长城资源,开发重走汉长城体验项目,着力打造丝绸之路及边塞文化沉浸体验式游览区。

  “三段”中“陇中脊梁”风景道示范段,重点建设榜罗镇境内蜿蜒20余公里的战国秦长城,这目前是甘肃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秦长城。《规划》提出要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展示榜罗镇长城周边的农业与自然风光,并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展示园“榜罗镇会议旧址”,共同打造体验园区,开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项目。

  “八点”中“天祝特色展示点”,《规划》提出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展示乌鞘岭山麓、雪域高原上的长城风光,并对周边松山古城进行勘探发掘,对城门、瓮城等部分墙体结构进行模拟复原展示,对城内的道路、房屋等进行标识,通过多种展示手段,全面展现天祝县丰富的长城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2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3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4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5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6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7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8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9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0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1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2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3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14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
15   甘肃公航旅完成北京冬奥会直升机备勤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