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修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王光辉)“12号铁25枕胶垫窜出一个”“绝缘接头良好”……

  2月17日,兰州西工务段青白石线路车间的16名职工,正在包兰线前长川至邵家堂区间对线桥设备进行检查整治。

  经过冬春运,各类线桥设施设备经受低温、雨雪、冰冻条件下的高强度、超负荷运用,加之立春以后,气候和温度复杂多变,致使部分线桥设备处于“亚健康”状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各类设备病害,是提升设备质量、保障运输安全和增运增收的当务之急。

  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查整修“黄金期”,从检修人员分工、培训、信息反馈入库、病害集中整修等方面,明确检查目标,制定整改方案,为后春运时期运输安全筑牢“防火墙”。

  “我们一天至少要检查一个站场或者一个区间,今天检查的是前长川站的所有设备,以及前长川至邵家堂区间的部分线路设备。”青白石检查工区工长刘诚说。

  当天,他们重点要对站区5组道岔和前长川至邵家堂3公里区间线路的结构尺寸、尖轨和岔心伤损情况、绝缘接头、小半径曲线的轨距、超高、正矢以及线路的松动扣件、失效枕木等进行重点检查。“每个检查组每天下班前,必须要将当天检查的病害录入病害库,然后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天窗进行集中整治。”该段安全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杨洪杰介绍。

  检查过程中,他们一个枕木一个扣件进行检查,尤其是检查道岔和小半径曲线时,起来蹲下、起来蹲下几十次,时不时还要趴在冰冷的钢轨上看高低,这一天下来,他们至少起起蹲蹲200余次,每个人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5万步以上。

  据悉,在为期45天的春检中,兰州西工务将坚持“‘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细’字保底”的整修理念,按照“走区间查设备,进班组看管理”和“全面、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对管内1800余公里线路、2100余组道岔、2400余座(个)桥涵隧道、600余公里路基、以及5个道口进行逐公里、逐股道、逐组、逐座对标检查,刷新线路标记、标志,确保“一件不丢、一米不漏”。

  同时,该段坚持“当日检查、当日入库、及时整治”的原则,分层建立春检春鉴设备病害问题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追踪销号完成时限,紧盯问题整治回头看,及时消除影响行车安全隐患,确保设备质量提升迅速有效。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