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2-02-18 17: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2月1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段),甘肃省将根据“一线两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作了规划,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融入到“重走长征路”的大版图中。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李润强介绍,根据中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和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并报请国家公园办审批,于2021年12月正式印发。

  在编制过程中,甘肃省根据“一线两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规划。其中“一线”是“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即以“重走长征路”主题线路为依据,构建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两区”是“两大长征文化片区”,即以长征在甘肃的行进阶段为依据,构建北上胜利会师、奔赴陕甘革命根据地两大长征文化片区。

  “多个建设保护节点”,是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造以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南梁革命根据地旧址、俄界会议—腊子口战役旧址、哈达铺会议旧址、榜罗镇会议旧址、两当红色革命旧址、四坡村战斗旧址、山城堡战役旧址、岷州—洮州会议旧址为内容的9大建设保护节点。

  同时,在编制过程中,甘肃省规划了“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

  其中,核心展示园由会宁红军会师、南梁革命根据地、俄界—腊子口、哈达铺会议、榜罗镇会议5个国家级核心展示园和两当红色革命、泾川四坡村(红军村)、山城堡战役、岷洮会议4个省级核心展示园组成。

  集中展示带由迭部—通渭、合水—华池、岷县—会宁—西吉3条文化基础良好、交通条件便利、历史价值较高的区段建设集中展示带组成。

  特色展示点以与长征文化相关的遗址遗迹、旧址、纪念碑和纪念馆为主。规划建设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红军一条山战役遗址等16处。

  文旅融合方面规划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拓展区和辐射区三类融合区。示范区以长征文化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为主,结合周边自然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形成22个文旅融合示范区。其中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县(区)2个,省级文旅融合示范县(区)9个,市县级文旅融合示范县(区)11个。

  拓展区结合甘肃省大景区规划和文化分区,规划建设兰白临定拓展区、陇南—天水拓展区、平凉—庆阳拓展区、甘南拓展区、中国工农红军征战河西革命历史拓展区等5个文旅融合拓展区。

  辐射区是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带动示范区和拓展区周边发展,规划建设甘肃中部、陇东南、甘肃南部和河西片区4个文旅融合辐射区。

  按照《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分三个阶段进行:重点建设阶段(2020-2021年)、深化推进阶段(2022-2023年)和全面提升阶段(2024-2035年)。近期实施期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计划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 图解丨美好生活“动起来”!甘肃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解丨美好生活“动起来”!甘肃省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 图解|在兰高校陆续开学 这些事项请关注 图解|在兰高校陆续开学 这些事项请关注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话剧《极光》再现北京冬奥会幕后英雄 传奇故事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话剧《极光》再现北京冬奥会幕后英雄 传奇故事
  • 【新春走基层】张掖肃南: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新春走基层】张掖肃南: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 甘肃迎来降雪天气 铁路加列保出行 甘肃迎来降雪天气 铁路加列保出行
  • 兰州公路发展中心连夜开展除雪作业 全力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兰州公路发展中心连夜开展除雪作业 全力保障环兰公路畅通
  •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打通马鬃山口岸对外交流通道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
2   甘肃省玉门市文化馆、金川区图书馆在全
3   陇周刊(2022年第6期)
4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新时代甘肃公安文化大
5   图解丨美好生活“动起来”!甘肃省推动
6   开学在即 兰州公交集团将释放运力降低
7   图解|在兰高校陆续开学 这些事项请关注
8   白银市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表彰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话剧《极光》再
10   武威凉州九墩镇调整种植结构 推进产业
11   【新春走基层】文县:不负好春光村民管
12   【新春走基层】瓜州:小小草莓结出致富
13   【新春走基层】漳县:春耕备耕战鼓擂
14   【新春走基层】金塔:人勤春来早 忙绘
15   【甘快看】民乐:土地流转规范化开启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