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项目建设

22-02-19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项目建设

  “一区三园”文化强省新格局逐步形成

  中国甘肃网2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2月18日上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项目建设,以“一区三园”为主要抓手的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已逐步形成。

  3年来我省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

  我省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结构和品相都具有明显的典型性、代表性和发展性,长城文化、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拥有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正在加快推进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一区三园”为主要抓手的文化强省建设新格局已逐步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综合效应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牵头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将“一区三园”重点建设任务纳入规划,统筹推进落实;坚持以政策为支撑,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若干意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着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旅为依托打造全省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为“一区三园”建设提供助力支撑;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重大文旅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文旅综合效应,助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近三年来,我省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安排省预算内资金2.5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支持了220多个文旅项目建设,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持续扩大文化影响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华创区建设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十三五’时期华创区建设成效明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华创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润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不断强化,文化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绩显著。”

  “‘十四五’时期是甘肃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他说:“我们组织省内专家,历时一年时间,经过调研、论证、审议等多个环节,编制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

  据了解,《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共有六章,概述了华创区“十三五”时期建设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判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同时,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确定了“铸魂”“探源”“守根”“塑形”四大行动,激发华创区建设的内生动力。此外,还突出重点、整合关联、拓展延伸,提出了“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化惠民、环境优化、文旅融合、数字再现”六大重点工程,全面落实华创区“十三板块”建设任务,实现华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立足甘肃长城资源建设保护传承新高地

  长城是我国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以其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的时空跨度,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文化景观。全省长城总长度为3654公里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1738公里,为全国之首。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表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立足甘肃长城资源禀赋现状、保护利用工作实际,围绕突出‘万里长城’整体辨识度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主题,以加强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为主线,共确定了7个章节。”

  他说:“规划中确立了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重点突破6条工作原则。以‘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为总体发展方向,提出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成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高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新平台,增进民族情感加强民族团结新纽带,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设新典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条主题线”构建两大长征文化片区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对保护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彰显甘肃红色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推动我省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介绍,根据中央《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要求和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制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经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审批,并报请国家公园办审批,于2021年12月正式印发。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根据‘一线两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作了规划。”他说:“其中‘一线’是‘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即以‘重走长征路’主题线路为依据,构建一条长征文化主题线——‘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两区’是‘两大长征文化片区’,即以长征在甘肃的行进阶段为依据,构建北上胜利会师、奔赴陕甘革命根据地两大长征文化片区。‘多个建设保护节点’,是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造以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南梁革命根据地旧址、哈达铺会议旧址为代表的9大建设保护节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会见杨照乾一行 任振鹤会见杨照乾一行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 审议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 甘肃省纪委监委提出16项措施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甘肃省纪委监委提出16项措施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 甘肃省2025年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 甘肃省2025年完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规划任务
  •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三代长城一目千年展风华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三代长城一目千年展风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修 筑牢安全“防火墙” 【新春走基层】兰州西工务段抢抓春季设备检修 筑牢安全“防火墙”
  • 甘肃话剧《极光》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甘肃话剧《极光》致敬“中国造出冰状雪第一人”秦大河
  •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甘肃着力打造“北上会师·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胜利线 助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甘肃省青少年滑雪挑战赛开赛
2   酒泉金塔入选国家区域性西甜瓜良种基地
3   G331线大霍段公路开工建设
4   兰州客运中心站预计今日恢复营运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调研甘肃鲲鹏生态创
6   兰州市安宁区将于2月25日举行招聘会
7   兰州公交集团全面恢复线路运力保障春季
8   兰州市发改委推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价格
9   兰州市西固区化解国有土地历史遗留“登
10   兰州市发改委检查部分小区物业服务
11   甘肃省将建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
12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 截至2月17日24时新冠
13   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
14   本周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