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近观冬奥】北京冬奥会的“甘肃制造”

22-02-1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近观冬奥】

  北京冬奥会的“甘肃制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一项项“黑科技”的运用为冬奥会完美呈现提供保障。这其中,甘肃人民也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此次盛会上留下“甘肃制造”的独特印记。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室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8摄氏度。在如此寒冷的条件下,运动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怎么上厕所?水管会不会被冻住?厕所污物怎样处理?面对疑问,甘肃省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兰自豪地回答:“我们为冬奥会提供的智慧厕所,彻底解决了以上难题,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如厕后无需冲水却和水冲厕所一样干净卫生。”

  甘肃省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研发、生产、销售、安装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因研发的“无下水道资源循环利用卫生系统”通过冬奥组委测试和评估,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无水卫生间指定供应商。

  今年1月初,田兰接到冬奥组委的通知,要求1月14日前到达北京做好赛前准备工作。消息一经传来,张掖兰标公司里人人感到振奋。田兰更是高兴地在朋友圈里写道:“做厕所也会为国争光,为冬奥赛事保驾护航!”

  作为北京冬奥会无水卫生间唯一供应商,自去年5月起,田兰就带领团队全力“备战”冬奥会产品供应,承担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主媒体中心、首都机场、冬奥组委本部等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和十余个主场馆区域300多座无水卫生间的制造和安装任务。

  记者在北京冬奥会的“智慧厕所”里看到,这套智慧卫生系统的外形与普通家用马桶十分相似,但却没有上下水管道,马桶下方是形似地台的底座。

  田兰介绍,智慧厕所使用了微生物降解技术,因此不用水冲。这样既可以实现粪污“隐身”、无臭无味,厕所还可以随意移动。更重要的是,100个人的排泄物,经过菌群分解,最后只剩下一个人的量,经过降解的排泄物最终会变成有机肥料被运走,实现资源再利用。

  “这些无水免冲厕所,确切地说就是一个个集成化生物反应机器。”田兰详细讲述其工作原理:人们如厕时,排泄物会顺着马桶内部的机械装置进入生物仓,生物仓内遍布的是一种高效降解微生物菌株,这种菌群是专门针对排泄物的组成部分培养的,可以将排泄物有效分解掉。同时,生物仓内设计了特殊的高温处理工艺,能快速升温到60-70摄氏度以上,不仅能加快分解速度,提高处理效率,同时还能杀死病原微生物,防止病原扩散。

  为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北京冬奥会期间,张掖兰标公司还专门派出16名工作人员,为无水免冲智慧厕所高效使用保驾护航。张思思就是维保团队中的一员。

  今年1月15日,土生土长的张掖人张思思随团队来到北京,参与冬奥会智慧厕所的筹备和保障工作。尽管放弃春节陪伴家人的机会,但她感到十分高兴。“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喜事,我能够出一份力感到十分自豪。”

  北京冬奥会开幕后,张思思和另外一名同事被分配至延庆赛区,两人共同负责高山滑雪中心的19个智慧厕所的日常巡检工作。

  漫天风雪里,张思思她们每天工作近12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室外,为的就是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不管多么辛苦,团队成员也没人叫苦叫累。”张思思说,“我们要做好每一个细节,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国好形象,在冬奥盛会上打上完美的‘甘肃印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 兰州这些公交线
2   成品油迎“三连涨”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
3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4   截至2月17日9时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
5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 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6   伸出您的援助之手 点亮他们的“微心愿
7   用爱延续生命的奇迹 兰大二院25岁肝移
8   兰州市轨道公司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9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展排障实战演练
11   兰州西站东路社区:一个“国家级充分就
12   【新春走基层】一餐饭一张卡 皆是满满
13   驻守干部显担当 为民办事添活力
14   兰州市墙改节能中心持续推进绿色建材绿
15   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小砂沟村第一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