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22-02-1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17日,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从总量增长、质量提升、产业集聚和创新驱动4个方面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700亿元,工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00户;推进实施产业项目300个以上;培育培优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个;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200个以上。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7个支柱产业,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

  实施产业集群和品牌创新攻坚战

  《规划》围绕新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机遇,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主攻方向,以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为主战场,集中优势力量打造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坚持以核心技术开发、应用技术创新和制造技术研究为重点,打通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与实体经济联接的通道,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步伐。

  同时,着力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立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不断研发出适销对路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培育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高的品牌企业。

  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杆企业

  《规划》强调,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为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加快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持续推进5G、智能网关等新型技术(设备)在企业内外部网中的应用。推动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在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生物医药等行业复制推广,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杆企业,引领全市制造业生产模式转型升级。

  同时,加快引智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活配套,大力吸引一批世界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团队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基础人才、高素质工匠型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创新型企业家人才,支持和鼓励本土企业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学习,引导企业建立企业家培育制度。

  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配套企业

  《规划》提出,借助东部城市商会、中德城市联盟等优势资源,以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园、三维智能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多方引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配套企业,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东南沿海精细化工产业转移为契机,依托兰石化资源优势及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加大与东南沿海意向搬迁企业对接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兰投资兴业。

  同时,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兰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业补链强链需求,重点引进与之相关联的人才、技术、资本等配套要素。全力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 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拐卖儿童案件9起 98个家庭实现团聚梦 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拐卖儿童案件9起 98个家庭实现团聚梦
  • 甘南:绽放绿色新希望 甘南:绽放绿色新希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防线”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防线”
  • 在兰高校下周起陆续开学 兰外师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兰高校下周起陆续开学 兰外师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正月十五过后兰州城市四区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正月十五过后兰州城市四区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 甘肃省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甘肃省新闻战线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拐卖儿童案件9起 98
2   甘肃省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
3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4   兰州市榆中县今年将改造37个老旧小区
5   2月16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7   兰州机场新增兰州至张掖往返航班
8   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拐卖儿童案件9起 98
9   兰州交警提示:这些路段容易受降雪影响
10   甘南:绽放绿色新希望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筑牢校园食品
12   2月21日起兰州市中小学“错时错峰”开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筑牢校园食品
14   在兰高校下周起陆续开学 兰外师生需持4
15   尹弘在省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强化政治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