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22-02-1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大号充电宝”、张掖“生态环保厕所”、金昌“地埋式垃圾箱”……

  “甘肃制造”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

  液态阳光加氢站。

  地埋式垃圾箱。

  兰州“大号充电宝”、张掖“生态环保厕所”、金昌“地埋式垃圾箱”……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各类保障服务设施中,“甘肃制造”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深受运动员和赛事工作人员好评。今天,记者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本届冬奥会上的部分“甘肃制造”。

  ●无水卫生间

  如厕后无需水冲,无臭无味,还可以随意移动;一年仅需更换一次生物菌,就能将废料变成有机肥……在本届冬奥会上,300多座无水免冲智慧生态厕所,都是由甘肃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在冬奥会期间,公司负责人田兰带领20人的团队负责赛事保障。

  据了解,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无水卫生间唯一供应商,兰标生物自去年5月以来全力“备战”冬奥会产品供应,承担了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场、主媒体中心、首都机场、奥组委本部等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和十多个主场馆区域300多座无水卫生间的制造和安装任务。

  田兰介绍,该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经过7年潜心研究,开发出了生态环保厕所“微生物降解技术”,生产出了高度集成一体化的生物反应器,避免了传统厕所的排污难、安装难、使用不便、高寒结冻无法使用、异地处置等种种问题。

  ●救险保电车

  抢险保电、坚实可靠、能耐低温、低碳环保……由甘肃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研制的2大类18辆应急保障车辆投入“冬奥之旅”。

  即使在零下40℃环境下,一旦赛区出现电力供应紧急状况,救险保电车也可变身“大号充电宝”在3分钟内提供应急电力。专业辅助车则可为飞轮储能车供应燃油和电缆,堪称“最佳搭档”。除此以外,所有车辆都配备了排放检测系统。目前,这批车辆及相关配套人员已在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参与赛事保障。

  ●液态阳光加氢站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提供绿色运行保障的是张家口赛区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工作,其中包括氢能装备的研发和制造。

  2021年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同年10月12日,甘肃蓝科高新在上海研发中心顺利完成加氢站制氢模块和加氢模块制造、集成安装,并发运至张家口冬奥会现场,进行现场安装、调试及试运行。10月22日,在张家口现场召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发布会,正式宣布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完成现场调试工作,进入示范试运行阶段。

  ●地埋式垃圾箱

  垃圾桶埋在地下,用脚轻轻一踩盖子就能打开,垃圾分类也能处理好……在本届冬奥会生活区,由甘肃省金昌科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地埋式垃圾箱很普及。

  据了解,地埋式垃圾箱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箱身,由入地箱身、内箱和箱盖三部分组成,入地箱身和箱盖采用金属质地,入地箱身被固定在地下,箱盖安置在人行便道上,基本与便道地砖持平;箱盖上配置有旋转踏板,投放垃圾时,只需用脚踩下踏板,箱盖即可打开,松下踏板后,箱盖自行关闭,箱盖上的太阳能灯不仅能在夜晚发光,还能用汉语和英语进行双语播报。

  金川区环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地方前来考察这种地埋式垃圾箱,有的城市已经开始推广应用,北京冬奥会赛场就安装了这种地埋式垃圾箱。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三)
  •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敦煌:雨水时节育苗忙
  •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陇拍客】银装素裹 雪后敦煌景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中院审结4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2   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记
3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
4   勇担使命护发展 砥砺奋进铸忠魂——202
5   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6   兰州高新区6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开工
7   喜看彩虹田园新画卷——记高质量推进乡
8   甘肃省2022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异彩
9   品种多元化 质量标准化 配送智能化 兰
10   平凉市司法局有关会议要求 切实加强廉
11   一季度兰州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
12   甘肃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有关会议要求
13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
14   曾国俊在武威有关会议上要求 督促落实
15   嘉峪关: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