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欢天喜地闹元宵 幸福金城好氛围 兰州元宵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2-02-15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欢天喜地闹元宵 幸福金城好氛围

  兰州元宵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 超)“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元宵佳节将至,在幸福满满的古老金城已经做足了精彩文章,不仅有丰富的文旅活动喜迎佳节,更有亲切的节日慰问暖热了基层百姓,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老兰州”四项民俗

  欢度元宵佳节

  “兰州城区的元宵节有四项民俗事项:一是吃元宵,二是观彩灯、猜灯谜,三是放烟花爆竹,第四项就是闹社火、唱太平歌。”我省史志专家、甘肃省文史馆馆员邓明告诉记者:“明清以来,盛行闹元宵的习俗。据《(道光)皋兰县续志》载:乾隆嘉庆道光时,兰州人于‘元宵前后四日,作粉粢,馈元肴,夜烟灯、箫管、彩帐、锦屏、秧歌、社火、佩童、番鼓,侈丽甲于陇右。’”

  “那时的元宵节各甜食店还会滚制元宵出售,也有居民在自家滚制,以桂花、冰糖、核桃仁为馅的居多。”他说:“雪白的元宵都点着一个红点,人称状元红。亲朋互赠元宵,祝愿百事顺遂圆满。十五晚宴,每人必品元宵,取意合家团圆和睦,表达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康乐、日子甜甜蜜蜜、诸事圆满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那时的兰州城到了正月十二三,全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西大街(今张掖路西段)、万寿官(今通渭路)、辕门东西栅子(今中央广场东西两侧)、绸铺街(中央广场南至武都路十字)以及一些寺院,都用布幔搭成灯棚,悬挂大红宫灯、玻璃灯、羊角灯,还有各色花果动物造型灯与方纱灯,各字号亦悬挂各种彩灯和方纱灯。方纱灯四面彩绘连环画,为《三国演义》《水浒传》《封神榜》《西游记》《东周列国志》中的故事。

  去西固灯会

  感受提花灯、觅良人、祈福年

  今年,西固区金城公园为市民朋友准备了惊喜,提花灯、觅良人、祈福年等诸多传统文化元素都将集中呈现,旨在用丰富的活动让游客畅玩佳节。

  此次,灯会主展区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公园路、福利东路至福利西路,城建局十字和金城中心。亮灯时间:2月15日、2月16日(正月十五、正月十六)19:30至次日00:30。车辆可由兰州市西固东西路、福利东西路、南绕城高速路等交通主干道抵达就近指定停车点后,由公园路长业大厦十字向南,沿公园路进入金城公园,开启观灯活动;公园内观灯结束后由公园正门东侧出园返程。

  观灯周边停车场:金城中心地下停车场、袋鼠游泳馆地上停车场、银泰逸翠园西侧地上停车场、公园东西路南侧可单向停车、先锋路十字至月星家具十字可双侧同向单排停车、先锋路十字至牌坊路桥下十字可双侧同向单排停车、三姓庄西路至小坪山加气站十字西侧可单向停车、福利西路(卧牛十字-寺儿沟十字)可双侧同向单排停车。

  除了金城公园里有集中的大型灯组外,进入西固区路两边也是随处可见花灯。长业大厦十字设置主题为《百年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大型灯组,福利东路中心绿化带设置主题为《金玉满堂》《年年有余》《把握机遇,续写辉煌》《聚焦石化》灯组;牛头十字设置主题为《新春贺喜》灯组;福利西路中心绿化带设置主题为《担当使命,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灯组;区政府门前喷泉设置主题为《产业融合发展,重振石化雄风》灯组。

  街头巷尾亮花灯

  烟花盛会贺元宵

  据了解,今年城关区辖区内的张掖路步行街、省委省政府、东方红广场、天水路北口、市民公园、中山桥均布设了灯组,南北滨河路沿线路边树木也以点状灯组加以亮化。同时,兰州新区栖霞湖也准备了赏花灯活动,到了傍晚市民游客便可漫步栖霞湖,悠然欣赏以“庆虎年新春,迎新区十年”为主题的花灯、树饰、街景,感受浓浓的幸福年味。

  此次,皋兰县文化馆还将举办“文化进万家·非遗直播家乡年”暨“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灯展活动。来自本土非遗传承人传统手工制作的88盏五彩缤纷的什川彩灯,都将在皋兰县文化馆楼前步行街亮灯。现场展出的彩灯主要是宫灯、纱灯、花篮灯等几个类型,将持续至2月17日(正月十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元宵包裹幸福甜蜜  兰州市民排长队争相购买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元宵包裹幸福甜蜜 兰州市民排长队争相购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以
2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3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甘肃省
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5   甘肃省七县区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
6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7   甘肃省2022年高考补报名时间为21日至27
8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9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10   汇聚网络战“疫”的磅礴力量 兰州市委
11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12   2022年陇南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召开
13   【甘快看】甘肃:项目建设再提速 奋战
14   【甘快看】国潮热 闹元宵 国潮文化热
15   【甘快看】可再生能源建设提速 绿色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