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永昌卍字灯城民俗文化活动将于2月15日启动

22-02-11 16:26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保护非遗 传承民俗 永昌卍字灯城民俗文化活动将于2月15日启动

  金昌新闻网—金昌日报讯(记者闫红海)记者从永昌县委宣传部获悉,主题为“保护非遗·传承民俗·庆祝元宵”的永昌卍字灯城民俗文化活动、民俗文艺节目展演,将于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启动,活动为期四天。届时游客不仅能一睹卍字灯城神秘容貌,也可以享受永昌民俗所带来的视觉震撼。

  卍字灯俗原是明朝时的北京灯艺,在明代洪武初年,毛卜喇村李姓先生在北京做小商贩,闲暇时入园把图谱暗暗绘在一块土织白布上带回家乡,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目前卍字灯在外地均已失传,毛卜喇卍字灯会在华夏大地属独一无二的存在,鉴于其浓厚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2008年国家文化部将其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于2010年亮相上海世博会。

  据悉,卍字灯城占地面积11881平方米,城墙高度4.5米,内有商铺42间。“卍”字灯阵尺寸为边长85米的正方形,横竖各19排,每排19杆,每个杆可挂不同造型的灯笼,共361根灯杆;杆与杆之间连接用不锈钢方管制作展板形成封闭回路,展板两侧附古代人物、大美永昌、新春元宵等不同主题的可更换写真画;主场正中竖主杆,高10米,上挂大花灯,象征农历360天;前门入口处4个灯杆,代表四个季度,总计365个灯杆。

  另外,灯场对面设1.6米高传统八仙灯,向西依次为传统12生肖灯。象征观灯者吉祥如意。生肖灯后设置“鳌山”,也叫“灯山”,也用360盏花灯,逐次排成不同的“祝福”字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内地“Z世代”重塑新年俗:就地过
2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
3   戴超会见林涛一行
4   柳鹏王国斌调研“凉州会盟”纪念地建设
5   甘肃公安发布近三年破获命案积案十大经
6   陇周刊(2022年第5期)
7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
8   兰州:男子被困火场命悬一线 消防员现
9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高台现雪后雾凇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甘南 | 春雪邂
12   全球连线|俄罗斯小伙在中国西北体验制
13   从“千里蓉城一日还”感受家乡变迁
14   小桥上的灯光照亮“回家路”
15   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现场招聘会将于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