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内地“Z世代”重塑新年俗:就地过年“更新”烟火气

22-02-11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对于“00后”而言,过年就是一个法定节假日,年夜饭也可以只是和朋友一起煮火锅当做晚餐。 丁睿 摄

  (新春走基层)中国内地“Z世代”重塑新年俗:就地过年“更新”烟火气

  中新网兰州2月11日电 (王牧雨 魏宇嘉)“今年年夜饭上,不仅有妈妈寄来的家乡年菜牛腱子肉、糟肉,还有室友家人寄来的湖南腊肉,吃了一顿南北融合的年夜饭。”来自兰州的“00后”丁睿今年依然“就地过年”,留在成都大学宿舍跨年,并计划节后和好友结伴旅游。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春节正悄然发生改变。

  虎年春节,选择就地过年的“原年人”依旧是后疫情时代下的热门词汇。伴随着“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人群)日渐成为春节期间新的消费主力军,大厨预制菜年夜饭、结伴旅游、国潮萌虎年货、剧本杀、陪伴宠物过大年、云团聚等成为后浪们“年货清单”的关键词,在互联网时代下的他们,正在日渐重塑新年俗,通过“云上”带来的新体验,也将线下的仪式感拉满,不断传承和更新烟火气。

  对于第二个在外地的春节,今年的除夕夜,丁睿没有了去年的孤单和无所适从,在她看来“反倒有些享受和珍惜这难得的独处时光”。“成都是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春节期间仍然有很多适合年轻人聚会逛街的地方。”丁睿坦言,就地过年让城市持续着昔日的繁华和热闹,和朋友们在一起也冲淡了想家的思绪。

春节期间,兰州顺丰速运维持正常收递服务,春节不打烊。 强江波 摄

  春节期间,兰州顺丰速运维持正常收递服务,春节不打烊。 强江波 摄

  来自河南信阳“00后”的郭晓东,202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兰州新区创业寻机遇,从事鲜花经济,受家乡疫情影响选择留守兰州过年。对于一个人的春节而言,年夜饭也变成简单的一顿晚餐。

  “第一次一个人过年还是会觉得有点孤单,还好有之前在网络上购买的家乡年货陪伴。”郭晓冬说,春节期间,他特意从淘宝上购买了老家的熟食土鸡和传统信阳菜,家人也寄来了新衣服和年货,心里暖暖的,与家人通过手机“云团聚”在当下也显得更加弥足珍贵,网络让这份亲情不打折。

  数字化供应链则让全国各地的年味互联互通,故乡的年货进城,城里的家电下乡,来自全球的原产地生鲜也漂洋过海赶集中国年。

  据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6日),全省邮政行业出口业务量49.36万件,同比2021年增长8.46%;进口业务量556.16万件,同比2021年增长143.76%。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州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来勇说,在外地工作生活不能回家过年的人,都会给家里寄送新年礼物,从网上购买年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去哪儿玩”也成为“Z世代”春节期间的“重要小事”。来自河南平顶山市的“00后”李晓菲是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的她并没有不适应,选择和师姐去滑雪成为她的“新年新挑战”。“也算是和冬奥会的一次近距离约会。”李晓菲说,春节前她还去超市购买了兰州特产三炮台茶给家人寄送,作为父母走亲访友的年礼。

  兰州交通大学大二学生王书未家在广东惠东,今年留在兰州大伯家过春节。春节期间,她跟着在媒体工作的姐姐到花市、博物馆、庙会“跑采访”,逛街看电影……忙得不亦乐乎。“我的新年我做主”已成为当下年轻人对于传统春节的新定义。

  就地过年还催生了周边冰雪游。飞猪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和去年春节相比增长超30%。春节“冰雪+温泉”类组合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00后”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0%,远超其他年龄段。

  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步升分析称,春节是一个起源于农耕时代的节日,如今,过年的形式发生了诸多变化。新一代人基本没有农业时代的生活经验,对于“Z世代”群体而言,过年就是一个节日,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过年,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这些!
  •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微动画| 兰州公安提示你:购买“冰墩墩”,小心上当受骗!
  •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临夏州广河县志愿讲解员:讲述家乡历史 感受奉献乐趣
  •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临夏州东乡公路段开展“打冰防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迎新春 活动精彩纷呈
  •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临夏州康乐县乡村就业工厂陆续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
2   戴超会见林涛一行
3   柳鹏王国斌调研“凉州会盟”纪念地建设
4   甘肃公安发布近三年破获命案积案十大经
5   陇周刊(2022年第5期)
6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
7   兰州:男子被困火场命悬一线 消防员现
8   图解|科技强省!尹弘书记调研时强调了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高台现雪后雾凇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甘南 | 春雪邂
11   全球连线|俄罗斯小伙在中国西北体验制
12   从“千里蓉城一日还”感受家乡变迁
13   小桥上的灯光照亮“回家路”
14   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现场招聘会将于2
15   甘肃将建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