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22-02-08 08:52 来源:香巴拉在线 编辑:程健

  原标题: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记者 王满辉 孙晓东 

  虎年新春至,新年新希望。兰州新区的舟曲县避险搬迁群众将迎来搬迁后的首个春节。

  从舟曲大山深处来到兰州新区,避险搬迁让他们摆脱了连年受灾的苦恼,在新家开启幸福新生活。舟曲县是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高发区,2021年甘肃省启动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将灾害多发区的群众,搬迁到千里之外的兰州新区。截至目前,已有7批850户3495名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在兰州新区安居乐业。

  新春佳节将至,搬迁群众挂灯笼、办年货、练社火,喜迎在新区的崭新生活,安居乐业交通便利、百姓稳定增收、孩子就近入学……这样的新生活来自于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来自于搬迁百姓的自强不息。

  党建引领群众走向新生活

  “视搬迁群众为亲人,服务人民情深似海”“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恩重如山”在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悬挂的两个锦旗十分地醒目。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搬迁群众入住以来,伴随着一项项政策的落实、落地,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完善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

  “如何让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搬迁群众在新的环境更快适应和融入,凝聚合力发展致富,坚持党建引领是关键。”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那有布这样说。

  有着43年党龄的韩六保老人,是一名网格长,他为人和善,积极乐观,在临时党支部的倡导下,成为了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协助党支部为搬迁群众卸车,整治搬迁群众家里的环境卫生,还义务当起了搬迁点上的党建宣传员,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是他表达真实情感最朴实的话语。

  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搬迁群众入住后出现的一些问题,是临时党支部没有预料到的。

  “不会用天然气、不会用卫生间、不会用电饭煲和电磁炉,老年人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搬迁群众遇到的最突出的问题,是下水管道堵塞。”

  “下水道经常堵塞,根本原因在于搬迁群众向里面倒剩饭剩菜。不改变群众生活习惯,这个问题就无法解决。”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往往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息息相关。

  临时党支部书记那有布说:“只有我们的干部每天不断入户,耐心细致地处理,视避险搬迁群众为亲人,所有的问题就都能解决。”

  四个多月耐心工作,再加上批评和激励,诸如使用天然气、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被解决了,搬迁群众更加适应兰州新区的生活。

  下水道不再经常堵塞,能就近就业创业,孩子能就近入园入学,让搬迁群众的心里也不堵了。

  家门口创业就业让群众稳定增收

  “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搬迁成为最好的选择,但搬迁了,群众后续如何发展?如何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能否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工作、能致富”的目标?这才是搬迁后的重心工作。

  “在这个厂上班第一月的工作是剪线头,第二个月开始跟着师傅检验货,检验货是按件计工资,大家在生活、工作方面对我很照顾。”在兰州新区西岔镇的一家服装厂,质检员韩小林受到了特殊的关怀和帮助,在家门口就业的韩小林勤奋认真,熟练掌握了工作流程,很快就适应了这份工作。

  47岁的韩小林是第一批从果耶镇搬迁到兰州新区的避险搬迁群众,八年前的一场意外,使得她腰部受伤压迫神经,导致行走不便。在老家靠开小卖部为生的她,搬迁到兰州新区后没有了收入来源,就在韩小林为生计愁时,舟曲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积极和兰州锦亿圣服饰有限公司对接,让从来没有过工作经历的韩小林在服装厂就业。韩小林说:“检验货一天就是按件算着,一个就是4毛钱,工资是一月发,现在我一个月将近有两千块收入,管吃管住,非常开心。”

  “这两天天气好,早点出去把垃圾捡了,可以早点收工。” 一大早,搬迁群众罗忠仙就早早地推上垃圾车,拿着工具上班去了。第一批搬迁到兰州新区的她,去年9月份成为了一名保洁员。罗忠仙说:“我是从果耶镇第一批搬到这的,给我安排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一个月收入有1700元,好着呢。”

  “真的没有想到我们这些60岁的老年人在农投公司锄草,每天还能有120元到150元的收入,四个月的时间,每个人至少挣了一万多元。”在避险搬迁安置点,68岁的韩长生老人说,“我们锄草、打扫卫生的这些人都是60岁到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夫妇10对,有残疾人8个,由我当大队长分了四个组,从去年9月8日开始到去年12月底,一共是挣了60多万,每个人能分一万多,这就解决了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生活问题。”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刚刚毕业的刘金燕搬到兰州新区后,看到这边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前景,开办了一家家电超市,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刘金燕说:“我这个店顺利开业了四个多月,现在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收益还可以,希望以后这个店可以越做越好,然后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致富。”

  韩小林、刘金燕他们只是避险搬迁群众在兰州新区实现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舟曲县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与多部门联动开展就业帮扶,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因地制宜推广创业扶持,去工地、工厂、鲜花基地、服装厂等地就业的方式,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就业人员居家就业,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今年搬迁以及以后搬迁的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至少获得一个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

  技能培训拓展群众就业创业渠道

  “红烧肉制作的过程冰糖熬色不能过火,过火的话会变黑,菜品就会不光亮,要领就是鲜红而不腻……”近日,在兰州新区舟曲搬迁群众中式烹调技能培训现场,甘肃竞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老师正在为避险搬迁安置点的培训学员讲解红烧肉制作的理论知识。

  培训现场,培训老师采取理论讲解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从菜肴的选材、搭配、佐料等着手,再从洗菜、切菜、调味、火候,到如何装盘,老师对每个步骤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在老师的示范下,学员们细心地学习着每道菜的烹饪技巧,并认真地进行着现场实操。

  甘肃竞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俞金含说:“现在我们的这个班是中式烹调初级班,初级班是20天的课时,课时安排了将近45个菜肴,每天荤素搭配,最少教会学员两到三个菜,保证学员在毕业的时候能把重要的一些菜品,一些餐馆里的菜品可以实地制作出来。20天课程结束时会有一个考核,考核完以后由新区社保局颁发中式烹调的初级证书,有证书的时候也是能保证大家更好地去就业、创业,然后得到社会的认可。”

  “很荣幸能参加这个免费培训,在这边呢,确实学到了很多技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搬迁群众的关爱和照顾,学好技能后,我准备开个饭馆做盖浇饭,小炒之类的。”从舟曲县武坪镇坝子行政村搬迁到兰州新区的群众杨丽军自信满满地说道。

  甘肃技能职业培训学校是由兰州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一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据学校负责人俞金含介绍,学校在去年十月份已经为舟曲县避险搬迁群众开设了一个家政服务员培训班,第一批51名家政服务已经全部培训合格,取得了培训资格证书,已经帮助26名学员就业,今年春节过后,还将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

  今年30岁的孔宝里代是果耶镇搬迁到兰州新区的群众,因为自己学历不高,只能靠种植、外出务工维持生活,得知有挖掘机培训的机会,他主动报名参加,目前本次挖掘机培训学习已接近尾声,对搬迁到兰州新区后的生活,孔宝里代感到就业机会很多,有技术的话还是很有希望。孔宝里代说:“这次的挖掘机培训,已经培训了13天,我感觉到特别好,尤其是教练教得认真细心,我也学到了很多挖掘机方面的技术,以后想找一个操作挖掘机方面的工作。”

  在广泛征求搬迁群众培训意愿的基础上,舟曲县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紧紧围绕需求与供给、岗位与求职等关键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对接协调西岔园区因地制宜开设实用技能培训班,通过“政府+培训机构+企业”的培训方式,实现稳定就业,全面助力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就近入学让搬迁群众子女学有所育

  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中,舟曲县组成工作专班积极与兰州新区对接协调,全力做好随迁子女的入园入学工作。

  去年八月份以来,兰州新区已经陆续接纳了七批850户的避险搬迁群众,其中随迁子女就有600多名。孩子们大多都就近在兰州新区第二小学上学。

  兰州新区第二小学,现有学生1227名学生,教师72名,有六个年级,25个教学班,现有舟曲移民点的学生275名。走进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格外醒目,现代化的教学楼、塑胶操场、室内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正赶上学生们期末考试,整个校园显得格外安静,在教室记者见到了正在认真答卷的舟曲随迁学生房健强、仇佳艺,考试结束后他俩向记者介绍起来了这边的学习生活情况。

  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学生、原立节小学学生房健强说:“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都很热情,现在我的英语成绩都提升了不少。以前家里住在山上,租房子住,每次周末还要走着回家,这边我们上学放学可以坐校车,我很喜欢这边的生活学习环境。”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学生、原峰迭新区小学学生仇佳艺说:“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我们学校的开放式的书吧,在这里我们可以放松的阅读各种书籍,我们学校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比如说,跳绳,足球,篮球等,还有我们的三操一活动,还有科技节,有足球节,还有阅读节,这边的活动非常的丰富,这里的环境特别的好,同学都特别友好。”

  “我们首先跟家长进行详细了解孩子的家庭环境、家庭人口的组成、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他之前在那边学校的学习状况,根据孩子在学习上的一些缺失,在这边对孩子们进行课余集中的辅导,对于学习上比较困难的学生针对性地进行加强。”兰州新区第二小学教师腾国霞说,“作为班主任,我更多关心的是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精神和心理这些方面的问题,有些孩子搬来不适应,我们就对孩子进行个别辅导,沟通交流,和全班的孩子们一起,为新来的同学营造一个开心、和谐、愉悦的环境,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些孩子们能够和之前做到无缝对接。”

  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舟曲避险搬迁随迁子女学前适龄儿童到搬迁安置点希望幼儿园就读,小学适龄儿童到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就读,初中学生到兰州新区第二初级中学就读。高中学生到兰州新区高级中学就读,按省教育厅规定,高一学生借读一年后转学籍,高三学生原学校就读原籍参加高考。截止目前,舟曲避险搬迁随迁子女663名学生学籍已全部迁转至兰州新区,其中504名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学生已在兰州新区入园入学稳定就读。

  新年伴随新希望,新年开启新生活。如今,兰州新区避险搬迁安置点楼房整齐划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们的生活收入水平不断提升。1月25日,时值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兰州新区避险安置点850户人家年味渐浓,包饺子、挂灯笼、排社火……乡亲们互帮互助,一边忙活着准备过新年,一边畅谈着将来的生活,他们将在这里迎来搬迁后的第一个虎年春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期间甘肃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2   2月6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春节假日盘点】全省道路运输完成客运
4   广西百色累计43例确诊 甘肃省疾控中心
5   甘南:迭部藏乡年味浓
6   扎根检察热土 坚守公平正义——记兰州
7   甘肃省4所学校拟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 兰
8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9   甘肃地质博物馆喜获“2019-2020年度自
10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11   商务部发布2021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
12   甘肃省最大煤矿矿井核桃峪煤矿正式投产
13   天水:冰天雪地里警医合力救助 迎来新
14   “冰冻圈科学研究集体”喜获中科院杰出
15   “不来即享” 兰州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