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冰冻圈科学研究集体”喜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22-02-0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冰冻圈科学研究集体”喜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中国甘肃网2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何燕)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研究集体”近日喜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该奖项是表彰其立足国家西部高海拔地区,在冰冻圈科学研究领域开展的大量原创性工作,以及在学科交叉、体系创建方面的引领性成果。

  “冰冻圈科学研究集体”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领衔,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等20位冰冻圈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主要完成者。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为:立足我国西部高海拔地区,在冰冻圈科学领域开展大量原创性工作,为提升我国在冰冻圈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学科理论发展与创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集体创新性地构建了冰冻圈科学体系,在理论系统化、知识教材化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有力推动了冰冻圈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构建了中国西部冰冻圈综合监测网络,查清了中国冰冻圈资源家底,并揭示其变化过程与机理,在宏观尺度上提升了对冰冻圈变化的整体认知水平,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评估了冰冻圈的致灾致利效应,综合分析了冰冻圈变化对水资源、生态系统和灾害的影响,相关成果在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规划和冬奥会雪冰安全保障建设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中国科学院于2002年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兰州市城管委督导铲冰除雪进展 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甘肃高速春节长假减免通行费9568.79万元
  • 甘肃敦煌旅游逐步升温 甘肃敦煌旅游逐步升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来即享” 兰州市打造工程建设项目
2   海报丨出行返程注意!事关疫情防控…
3   张伟文调研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
4   春节假日 兰州旅游收入12.58亿元
5   春节假期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运送旅客18.
6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7   兰州:建设智慧安防小区 提升市域治理
8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9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
10   甘肃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
11   甘肃省公安机关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安
12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
13   任振鹤在看望慰问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
14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